2021年光伏平價上網時代將至 光伏產業或成“黃金賽道”(附概念股一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9 15: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2021年的臨近,光伏平價上網時代也即將到來。在此背景下,受益于碳減排進程加速下全球范圍能源結構的變化,光伏行業發展前景一片廣闊。光伏是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簡稱,是一種利用太陽電池半導體材料的光伏效應,將太陽光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的一種新型發電系統,有獨立運行和并網運行兩種方式。

(1)光伏發電現狀

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光伏產業。數據顯示,2020年1-9月,全國光伏發電量20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9%;全國光伏平均利用小時數916小時,同比增加6小時;平均利用小時數較高的地區為東北地區1141小時,華北地區1010小時,其中蒙西1264小時、蒙東1240小時、黑龍江1170小時。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裝機方面,前三季度全國光伏新增裝機1870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1004萬千瓦、分布式光伏866萬千瓦。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發電累計裝機2.23億千瓦。從新增裝機布局看,華北地區新增裝機800萬千瓦,東北地區新增裝機127萬千瓦,西北地區新增裝機為197萬千瓦,華東地區新增裝機為350萬千瓦,華中地區新增裝機為204萬千瓦,華南地區新增裝機193萬千瓦。

(2)光伏組件持續增長

光伏發電加快推廣,帶動產業鏈發展。光伏組件是基于電池整合的具有封裝及內部聯結的,能單獨提供直流電輸出的、最小不可分割的光伏電池組合裝置。光伏組件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最重要的部分。2019年,我國光伏組件產量98.6GW,同比增長17.0%。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近年來光伏組件呈現高功率化的變動趨勢。未來,受益于各種類型電池組件功率的提升,異質結、N-PERT/TOPCon高功率電池片的不斷普及等多重因素疊加作用,光伏組件功率將不斷上升。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國內光伏電站的光伏組件平均功率分別為313W、331W及358W。預測2023年我國光伏組件平均功率為420W。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