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運輸將利好航空貨運 中國民航運輸飛機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9 09: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1月18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發布指南,確保航空貨運能為新冠肺炎疫苗的大規模處理、運輸和分發做好準備。隨著新冠疫苗利好消息的接連傳出,疫苗運輸也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國際航協北亞區會員與對外關系總經理蔡國先在民航趨勢論壇上透露,若全球每人一劑,數十億劑疫苗運輸將需要8000架747全貨機,這一市場無疑將為航空貨運景氣度提供支撐。

根據民航局2020年6月發布的《2019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截至目前,我國62家運輸航空公司中,國有控股公司48家,民營和民營控股公司14家。近年來我國客、貨、郵航空運輸市場需求不斷增加,民航運力的投入不斷加大。民航機隊存量、增量均呈持續提升態勢。根據《2019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統計數據,我國民航機隊規模一直呈現高速增長的趨勢,運輸機隊規模從2006年的998架增長至2019年的3818架,復合增長率達到11.38%。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市場,航空客、貨運需求均同步增長。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飛機類型來看,民航總局消息,2019年底,我國通用航空在冊航空器總數達到2707架,其中教學訓練用飛機849架。截至2019年底,民航全行業運輸飛機期末在冊架數3818架,比上年底增加179架。從類型來看,客運飛機是主要的,占比高達95.5%。2019年客運飛機數量為3645架,比上年增加166架;貨運飛機有173架,增加13架。

數據來源:民航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民航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隨著我國民航的不斷發展,我國民用航空機隊規模有廣闊的發展空間。2019年,中國民航運輸業完成旅客量6.6億人次,同比增長7.9%,民航旅客周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占比達32.8%,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航空運輸市場需求旺盛。

根據中國商飛發布的《2019-2038年民用飛機市場預測年報》,未來二十年,機隊的年均增長率將達到5.2%,旅客周轉量的年平均增長率為6%,均處于世界領先地位。預計到2038年,中國地區的國內與國際航班旅客周轉量將達到4.08萬億人公里,占全球總量的21%。高旅客周轉量將帶動中國市場民航飛機交付數量的增長,預計中國市場將接收50座以上的飛機9205架,其價值量為1.4萬億美元,考慮到飛機機體換代淘汰的因素,屆時機隊總規模預計將達到10334架,民航機隊的持續增長將給民航機載設備制造、航空維修等高附加值配套領域帶來廣闊的市場。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航空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