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貿協定達成 一文看懂“RCEP”15成員國經濟及人口發展現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6 19: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2011年11月,東盟提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倡議,旨在構建以東盟為核心的地區自貿安排。2012年11月,在第七屆東亞峰會上,東盟國家與中、日、韓、印、澳、新(西蘭)6國領導人同意啟動RCEP談判。歷經八年談判,2020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簽署。

此次簽署RCEP的共有15個成員國,包括東盟10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文萊、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不僅是規模最大、涉及到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自由貿易協定,而且是全面的、現代的、高質量、互利互惠的協定。 RCEP現有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占全球總量約30%,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一體化大市場。其成員有發達國家,有發展中國家,更有一些最不發達國家,成員間經濟體制、發展水平、規模體量等差異巨大。RCEP協定最大限度兼顧了各方訴求,在貨物、服務和投資等市場準入和規則領域都實現了利益的平衡。這15國在貨物貿易方面相互減少關稅,相互之間的成員的貿易涉及到90%的產品、關稅最終都要變為零,服務貿易方面取消壁壘,投資方面減少一些壁壘,對于本地區的經濟的發展、包容性的增長、就業機會的創造以及整體的產業鏈、供應鏈發展都具有很大的好處。

那么,目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成員國經濟發展現狀如何?本文整理了RCEP15個成員國的經濟及人口宏觀數據,以供讀者參考。

(一)經濟:GDP總量超26萬億美元

根據IMF數據顯示,2019年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15個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按當年價格:美元計)合計達到26.29萬億美元。各成員國歷年GDP數據如下:

數據來源:IMF、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IMF、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人口:15成員國總人口超22億人

根據IMF數據顯示,2019年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15個成員國人口數量合計達到22.64億人。各成員國歷年人口數據如下:

數據來源:IMF、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IMF、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的簽署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有力支持了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有助于對全球經濟形成正向預期,拉動全球經濟疫后復蘇。分析人士指出,RCEP囊括了東亞地區主要國家,將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有國際知名智庫測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對外投資存量、GDP分別比基線多增長10.4%、2.6%、1.8%。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全球貿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