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量一再創新高 綠色包裝助力行業發展前景廣闊(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7 11: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快遞市場不斷擴大,快遞量持續居于全球前列。日前,一年一度的網購狂歡“雙十一”剛結束,期間快遞量再創新高。據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11月1日-11月11日,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快件39.65億件,其中11月11日當天共處理快件6.75億件,同比增長26.16%。

此外,根據預測,“雙11”期間(11月11日至16日),業務量將達29.7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28%左右,日均快遞業務量達4.9億件,約是日常業務量的2倍。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預計旺季期間,郵(快)件攬投量最大的地區與去年基本一致。在攬收量方面,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南、上海、福建、四川、安徽、湖北預計排名前十。金華(義烏)、廣州預計將是攬收量最大的兩個城市。在投遞量方面,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北京、四川、湖北、福建、山東、安徽預計排名前10。城市方面,預計上海投遞量最大,長沙的投遞壓力突出。

綠色包裝助力快遞行業發展

大量的快遞會產生許多包裝廢棄物,給環境造成了巨大的壓力。據悉,目前中國紙質類快遞包裝材料有80%能夠被回收利用,而塑料類快遞包裝廢棄物由于回收價值低,有99%都得不到有效利用。在提倡環保的理念下,為減少包裝廢棄物對環境的危害,我國早在十幾年前便提出了綠色包裝的概念。關于綠色包裝目前還沒有一個完全統一的定義。一般說來,能夠循環復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中對人體及環境不造成公害的適度包裝,稱為綠色包裝。綠色包裝最重要的含義是保護環境,同時也兼具資源再生的意義。

隨著綠色包裝在快遞行業的應用,市場需求擴大,行業前景廣闊。2017年,國家郵政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增加綠色快遞服務產品供給,提高快遞業包裝領域資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裝耗用量,減少環境污染。

《指導意見》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要實現的三大目標: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取得明顯效果,科技創新和應用水平大幅提升,治理體系日益完善。到2020年,可降解的綠色包裝材料應用比例將提高到50%。主要快遞品牌協議客戶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遞包裝耗材減少10%以上,推廣使用中轉箱、籠車等設備,編織袋和膠帶使用量進一步減少,基本建立快遞業包裝治理體系。由此可見,綠色包裝行業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綠色包裝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