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6 18: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始于1981年,當時國內第一家物業管理公司于深圳經濟特區成立。繼《物業管理條例》于2003年正式頒布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于2007年正式頒布后,物業管理行業的監管框架日趨完善及成熟。

(一)物業管理行業的定義與分類

在中國,物業管理,是指業主通過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由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對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設備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的活動。

(二)物業管理行業相關政策

隨著城鎮化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物業管理已成為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的一部分。近年來,我國相繼出臺了一系列規范物業管理行業發展的政策。針對管理安全問題,國家加強了物業管理行業監管,提高行業進入門檻,鼓勵資金雄厚的企業進入,把責任明確到責任主體,提高安全質量,加大監管力度,推動行業規范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地區物業管理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物業管理行業市場規模

現今,中國物業管理行業服務於多類物業,包括住宅物業、商業物業、寫字樓、公共物業、產業園、學校、醫院及其他物業。下表是所示年度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在管建筑面積的市場規模:

數據來源:中商情報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中國城鎮化速度加快,物業管理行業的在管面積也在逐步提升。如圖顯示,物業管理行業的在管面積從2017年的195億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239億平方米,年復合增長率為10.7%。原因是中國商品房的數量急劇增長,物業管理行業也在擴大其規模以匹配急速增長的建筑面積。

(四)物業管理行業的重點企業

目前,我國物業管理行業集中的繼續提升,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上游地產公司的集中度提升,推動了物業企業集中度提升;二是借助資本市場后,物管企業收并購的意愿與實力均有加強,如碧桂園服務、佳兆業物業計劃使用上市籌集資金的約70%用于并購,雅生活服務用于并購的籌集資金達到65%。以下是我國物業管理行業重點企業:

資料來源:中商情報研究院整理

(五)行業前景預測

(1)政策支持

國務院於2003年6月頒布《物業管理條例》,標志著中國物業管理行業監管框架之里程碑。其後,一系列鼓勵物業管理行業發展的利好政策相繼生效,住建部于2014年頒布的《智慧社區建設指南(試行)》鼓勵并指出客戶需要通過數字化及智慧化管理來升級傳統物業管理服務。其擴大物業管理服務的范圍并為物業管理行業帶來更多發展空間。此外,分權改革及政府職能轉變令對城市公共及其他物業的物業管理服務需求增加,且為物業管理公司擴大其城市公共及其他物業的物業管理服務規模帶來更多機遇。該等法律及政策共同開創并不斷完善有序支持性環境,加速行業及中國物業管理公司的發展。

(2)中國不斷推進城鎮化進程

近年來,中國的城鎮化水平及人均可支配收入顯著提高,促進了物業管理行業的發展。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資料,中國城鎮化率(即一定時期內城鎮人口規模的預期平均比率)從1999年的34.8%升至2019年的60.6%,城鎮人口每年增加約20.6百萬人。中國物業管理行業預期將隨著城鎮化水平的提高而繼續增長。

(3)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推動城鎮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加,城鎮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於2019年增至人民幣42,359元,自2015年以來的年復合增長率為7.9%。中國消費者對更好的生活條件及優質物業管理服務的需求日益提升,也是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增長的另一基本驅動力。

(4)商品房規模急速擴張

中國住宅商品房的供應急劇增加。中國住宅商品房的合約銷售總建筑面積從2015年的11億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15億平方米,年復合增長率為7.5%。同期,在建住宅商品房的建筑面積從2015年的51億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63億平方米,年復合增長率為5.2%。商品房面積的增長也促使物業管理行業快速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物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