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神經外科用醫用耗材行業存在問題及市場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3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國外先進影像設備的引進,我國神經外科進入了高速發展時期,而應用于神經外科的高值醫用耗材市場也隨之發展起來。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神經外科高值醫用耗材市場規模約為36億元,同比增長12.50%。

數據來源:醫械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神經外科用醫用耗材行業發展困境

1.“帶量采購”政策下存在挑戰

目前,“帶量采購”主要集中在藥品領域,在高值醫用耗材領域尚未大規模實施。未來,隨著高值醫用耗材采購政策向“帶量采購”模式方向發展,將會帶來行業市場集中度的不斷提升。在此趨勢下,具有明顯技術優勢、多產品組合、市場口碑良好的領先企業將能夠不斷擴大其市場占有率。

2.產品注冊存在不確定性

由于新產品研發需經過項目立項與基礎研究、產品定型與性能測試、產品注冊檢驗、產品臨試驗、產品注冊報批等階段,獲得境內外相關監管機構頒發的產品注冊證后方可上市銷售,公司可能存在新研發產品無法及時完成注冊的風險,進而延緩產品上市推廣進程,并對公司經營業績增長帶來不確定性。

神經外科用醫用耗材行業發展前景

1.神經外科領域的發展潛力較大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口老齡化加速及外傷等原因,顱腦腫瘤、顱腦創傷、腦出血及功能神經疾病等主要通過外科手術治療的腦疾病呈升高趨勢。同時,隨著疾病認知水平的提高,手術器械的發展促進治療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如癲癇、疼痛等疾病,也可以通過外科治療方式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整體而言,神經外科領域的發展潛力較大,截止2019年,全國神經外科開顱手術數量接近70萬例,同比增長約15%。

2.高性能植入醫療器械市場需求不斷增加

近年來,隨著植入醫療器械與增材制造技術、材料改性技術等先進工藝的融合發展,可以滿足復雜組織或器官的高精度構建等要求,有效解決傳統加工工藝下難以有效控制材料內部結構的難題,推動了人工合成材料在神經外科領域更為廣泛的應用。

3.進口替代不斷加快

在神經外科醫用耗材領域,國產產品和國外產品仍有不小的差距,大部分細分市場仍由國外產品主導,進口替代率較低。隨著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鼓勵國產醫療器械企業的創新發展,比如審批制度優化、高端器械進入國家扶持目錄等,多項創新產品進入資金扶持和優先審批通道,擁有核心研發實力、不斷推出新產品進行迭代的國內企業將從中受益,進口替代程度不斷加快。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用耗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