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將獲基金支持 淺析我國動力電池市場產業鏈投資前景(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5 15: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在關于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0725號(工交郵電類104號)提案答復的函中表示,工信部將積極引導基金對動力電池領域符合國家戰略、具有優勢的重點項目和骨干企業給予關注和支持。據悉,工信部將繼續引導企業用足用好現有政策,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支持動力電池產業鏈企業加快創新發展。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工作取得成效,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助推了動力電池行業發展。對于新能源汽車來說,動力鋰電池是最為關鍵的部件。此次工信部的復函提出將設立基金支持動力電池領域,將進一步推動動力電池市場發展,利好產業鏈。

動力電池及原材料市場現狀

目前,動力鋰電池主要為三元材料電池及磷酸鐵鋰電池。從動力鋰電池產業鏈上游來看,鉆鹽、鎳鹽和鋰鹽是制備三元材料的主要原材料。對于磷酸鐵鋰而言,主要原材料為鋰源、鐵源、磷源。動力鋰電池下游為新能源汽車的裝機應用,根據三元材料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的特點不同,三元材料能量密度相對較高,主要應用于新能源乘用車,而磷酸鐵鋰正極材料主要應用于客車、專用車等新能源商用車領域,尤其在新能源客車領域占據絕對主導的地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1)動力電池材料市場分析

在動力鋰電池產業鏈中,市場規模大、產值高的是正極材料,因其性能決定了電池的能量密度、壽命、安全性、使用領域等,成為動力鋰電池的核心關鍵材料,占動力鋰電池生產成本約為三成。目前,動力電池裝機量中,占比較高的正極材料主要是磷酸鐵鋰、三元材料,這兩種材料各具特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得益于國內新能源汽車的高速發展,我國正極材料產量快速增長,已成為全國正極材料的第一大供應國。據統計,中國正極材料出貨量占全球正極材料出貨量的40%以上,復合增長率在30%左右,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具體來看:

磷酸鐵鋰。磷酸鐵鋰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環性能優異,主要應用于客車、專用車等新能源商用車領域。受益于我國新能源商用車的穩定發展,我國磷酸鐵鋰產量保持穩步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出貨量8.8萬噸,同比增長29.3%,保持穩定增長。目前國內主要供應商包括比亞迪、國軒高科等自產自用的鋰離子電池生產商及德方納米、湖北萬潤、北大先行、安達科技、貝特瑞、升華科技等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商。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三元材料主要分為鎳鉆錳酸鋰(NCM)、鎳鉆鋁酸鋰(NCA)等兩種,其中鎳鉆錳酸鋰憑借高能量密度的優勢,在新能源乘用車中逐步大規模應用,是國內三元材料的主要類型;鎳鉆鋁酸鋰的能量密度更高,但其安全性較差,對電池的監控管理技術要求極高,目前,僅有國外的松下、三星SDI等少數動力電池企業在圓柱形電池中使用。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三元正極材料出貨量19.2萬噸,同比增長40.7%。目前國內主要供應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寧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貴州振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