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國內即將首發 2020年大眾MEB平臺產業鏈投資圖譜深度解讀(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5 11: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動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發展趨勢,傳統汽車廠商也紛紛加快布局。大眾作為全球領先的車企之一,在汽車電動化領域的布局不斷深入。

整車方面,大眾將打造三個全新的純電動車專屬平臺,分別為MEB、PPE、以及SPE。其中,MEB為緊湊型純電動平臺(奧迪與大眾/斯柯達/SEAT平臺共享)。目前,基于MEB平臺車型的上市時間點與市場規模相較于其他平臺相對更早、更大。

一、大眾MEB平臺概況

MEB是一個大眾正在開發的、用于制造電動汽車的模塊化系統。MEB平臺定位中低端車型,主要生產大眾品牌、斯柯達品牌和奧迪品牌低端車型,以A、B級車為主。

總體來看,MEB車型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具備以下優點:

1、MEB是專為電動車打造的平臺,充分考慮電池、電機等核心部件的布局,實現車型的更加配置,使整車行駛更平穩、均衡;

2、MEB車型可選擇不同容量電池,同時兼容方型、圓柱、軟包電芯設計,可滿足不同續航需求;

3、MEB車型無需考慮內燃機設計,使前后懸更短,軸距更長,車內空間更大;

4、MEB車型硬件配置豐富,搭載抬頭顯示、車內氛圍燈、矩陣式大燈等部件;

5、MEB車型搭載全新的車載輔助、控制和顯示系統、信息娛樂系統、智能駕駛系統等;

與燃油車相比,基于大眾MEB平臺的電動汽車具備其獨特優勢。同時,大眾在新能源方面的不斷投入,將為MEB車型的研發、投產帶來更多利好因素,未來MEB車型的發展在新能源汽車大趨勢下前景可觀,大眾MEB平臺大有可為。

二、大眾新能源布局情況

近年來,全球電動汽車的到快速發展,離不開各地區/國家對燃油車的禁售、限制計劃。據統計,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地區明確提出燃油車禁售的時間。其中英國政府于2020年2月4日發布更新政策,將禁售時間由2040年提前至2035年,其他國家地區的禁售計劃也在逐步推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除了各國、各地區積極推進新能源汽車以外,全球各大汽車企業也陸續發布新能源汽車戰略,尤其是傳統燃油汽車巨頭。全球主要整車企業新能源汽車戰略一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德國在2016年提出禁售內燃機車,并將于2030年實施。大眾作為全球知名的德國車企,在汽車電動化上也提出相關的發展規劃,推動企業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車的生產、應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