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看好數字貨幣 中國數字貨幣相關企業分布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0 16:28
分享:

數字貨幣包括普通加密數字貨幣和央行數字貨幣,加密數字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介質,可用于兌換法定貨幣,購買某些商品、服務或作為投資工具,比特幣即屬于典型的加密電子貨幣,其主要特征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捷、高度匿名性、貨幣數量固定等。數字貨幣與電子貨幣、虛擬貨幣有顯著不同。

出于保護貨幣主權與法幣地位、降低紙幣與硬幣的發行流通成本、提高支付效率、提高央行對貨幣供給和流通的控制力等原因,我國最早從2014年就開始數字貨幣領域的探索,2014年央行成立數字貨幣研究小組,旨在論證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可能性。2020年1月央行官微發布《盤點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指出基本完成了數字貨幣頂層設計、標準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近期,深圳聯合央行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印發資本關注。

國家層面加速推進數字貨幣,資本紛紛看好數字貨幣,一時間數字貨幣成為當下投資熱點。2013年數字貨幣投融資事件僅16起,投融資金額5.17億元。2018年數字貨幣投融資創新高,投融資事件205起,投融資金額411.48億元。2019年數字貨幣投融資事件和金額有所減少,分別為115起、277.05億元。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本助推數字貨幣行業發展,數字貨幣相關企業注冊量也有所增加。據企查查數據,2013年數字貨幣相關企業注冊量僅64家,2018年增至753家,2019年有所減少僅300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國數字貨幣在業/存續相關企業6768家,其中,湖北數字貨幣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1089家,江蘇和云南排名第二,數字貨幣相關企業分別為815家、739家。新疆、廣東、河北、安徽、廣西、海南、黑龍江數字貨幣相關企業數量排名全國前十。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數字貨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