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食用菌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3 16: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食用菌作為一種健康食品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食用菌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質如高分子多糖、β-葡萄糖和RNA復合體、天然有機鍺等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的利用價值。2018年全國食用菌總產量3842.04萬噸,同比增長3.50%。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食用菌總產量將達4081.2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食用菌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食用菌行業發展困境

(1)權威市場信息不夠公開

目前,我國還沒有權威的食用菌市場信息發布體系,信息監測和處理系統建設較為滯后。面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國內食用菌市場,面向全社會的食用菌市場信息服務體系有待建設完善。

(2)人才不足

我國食用菌工廠化生產歷史較短,相關人才儲備較少,也欠缺技能人才培養平臺和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同時隨著我國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的快速發展,對于同時具備先進科研理論知識與豐富實踐經驗的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長,因此導致本行業專業人才的相對短缺,制約了本行業的發展。

(3)缺乏統一的管理

我國食用菌的生產仍以傳統農戶生產模式為主導,行業管理不規范、產品質量參差不齊;行業的發展也較為盲目,生產種類有限,缺乏統一的管理和調控;市場競爭處于無序狀態。資本大量涌入食用菌工廠化生產行業疊加農戶的無序化生產,再加上信息傳遞不暢,導致本行業個別品種、個別區域和個別時間出現供需失衡。

食用菌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扶持現代化農業的發展

近年來,國家和各級地方政府不斷加大對農業產業化的政策支持力度,歷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均提出要積極推進現代化農業的發展。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關于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提出“繼續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強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認證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農產品品牌,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

(2)消費需求增加、飲食結構改善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城鄉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費者的生活質量不斷改善,消費者對于飲食的要求不再主要局限于價格和味道,而更加看重食品安全、營養價值等。食用菌作為健康、環保的綠色食品,因其較低的脂肪含量和豐富的營養成分,越來越得到消費者的青睞。近年來,食用菌需求量不斷上升,促使市場容量不斷擴大。

(3)技術進步

工廠化生產食用菌企業的不斷涌現帶來了食用菌生產技術的改進革新與提升,行業內主要生產指標如生物轉化率和雜菌污染率等不斷向好發展。同時,我國工廠化生產食用菌的產量不斷上升,工廠化比例逐年提高,預計未來還有大幅上升的空間。技術的進步會降低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的成本,從而給行業帶來更大的利益空間。

(4)公路設施和物流改善

近年來,中國公路里程大幅增加、覆蓋區域日益完善,冷鏈物流技術日益完善,并且國家開通農產品綠色通道運輸政策,減免農產品運輸的路橋費用。這有利于擴大食用菌產品運輸半徑、縮短運輸時間,有利于本行業的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食用菌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