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市場穩步發展 我國天然氣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前瞻(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2 11: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增強,我國能源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9年,我國扎實推進“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聚焦綠色低碳轉型,繼續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9年,我國消能源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消費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謀劃之年。天然氣產業要按照“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重要部署,繼續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一、天然氣行業回顧

2019年以來,中國持續推進天然氣市場化改革。上游環節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推進礦業權競爭性出讓,激發勘探開發活力。中游環節實施運銷分離,組建國家油氣管網公司,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公平開放。下游環節深化天然氣價格改革,實施減稅降費,擴大天然氣利用。

(1)天然氣上游市場化改革

深化油氣上游市場化改革,有序放開油氣勘探開發市場。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化油氣體制改革、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精神,先后出臺多項政策,開放油氣勘查開采市場,多渠道引入社會資金開展油氣勘探開發;實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督促企業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實行油氣探采合一制度,從制度層面保障企業勘探獲得發現后直接進入油氣開采;將探礦權2年延續1次調整為5年延續1次,減輕企業辦事成本;將煤層氣礦業權出讓登記權限下放至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調動地方積極性。

從2019年7月30日起,外資進入中國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的限制進一步放寬,油氣勘探開發限于合資、合作的限制逐步取消。繼續推進新疆試點,持續推進黔北頁巖氣試驗區、川南頁巖氣試驗區建設,設立鄂西頁巖氣勘探開發綜合示范區,推進南海油氣勘查開采改革試點及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

完善非常規天然氣補貼政策,鼓勵企業加快非常規氣開發。《關于〈可再生能源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補充通知》明確,設置可再生能源發展專項資金支持煤層氣(煤礦瓦斯)、頁巖氣、致密氣等非常規天然氣開采利用,對超過上年產量的,按超額程度給予梯級獎補;對未達到上年產量的,按程度扣減;對取暖季生產的非常規天然氣增量部分,給予超額系數折算,體現“冬增冬補”。

(2)天然氣中游市場化改革

組建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推進“全國一張網”建設。認真落實《關于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實施意見》等文件精神,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出臺《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加快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公平開放,建設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信息平臺,確保信息獲取公開透明,優化市場運行環境。隨著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的設立和其他各級各類長輸管道運銷分離,有利于實現管網等中游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的公平開放;有利于進一步加快統籌全國油氣干線管網規劃建設運營,促進管網互聯互通,構建“全國一張網”;有利于進一步提高油氣資源運輸和配置效率,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

出臺《關于加快推進天然氣儲備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進一步加快推進儲氣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天然氣儲備能力。優化儲氣設施規劃建設布局,引導峰谷差大、需求增長快的地區適當提高建設目標。建立健全儲氣設施運營模式,推行獨立運營,完善價格機制等投資回收渠道。加大土地、財稅、金融、投資等政策支持力度,激勵企業加速補足儲氣基礎設施建設短板,促進儲氣能力快速提升。

(3)天然氣下游市場化改革

因地制宜推進天然氣發電和加快發展交通用氣,持續發揮天然氣對大氣污染防治的積極作用。兼顧不同地區、不同資源稟賦條件、不同用能方式的協調發展,穩步推進天然氣發電項目建設。截至2019年底,天然氣發電裝機已超過9000萬千瓦。同時《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實施方案》等文件加速了船舶低硫燃料的推廣應用,隨著“中國版限硫令”于2020年1月1日生效實施,LNG船舶和LNG重型卡車有望持續發展。

有效實施減稅降費,終端用戶切實享受改革紅利。《關于調整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據增值稅率調整情況(天然氣稅率降至9%),充分考慮增值稅率降低因素對應調整各省(區、市)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確保將增值稅率調低部分的紅利歸于用戶。規定城鎮燃氣工程安裝收費標準,原則上成本利潤率不得超過10%,以此降低天然氣終端用戶用氣成本,引導城鎮燃氣企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2020年2月印發通知,在現行天然氣價格機制框架內,提前實行淡季價格政策,階段性降低企業用氣成本。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