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網絡安全行業發展現狀分析:產業結構較為完整 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8 17: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全面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努力構建與信息化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網絡安全產業體系和管理服務體系,網絡安全產業具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和更廣闊的發展前景。近幾年,北京以網絡安全產業為重要抓手,積極踐行創新理念、完善產業生態環境,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引領我國網絡安全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北京網絡安全產業結構較為完整

一方面,北京網絡安全產品集中在安全防護和安全管理,尤其是防火墻、入侵檢測和防御、安全網關、防病毒、身份管理與控制、內容及安全管理方面,主要以奇安信、綠盟科技、啟明星辰、天融信等企業為代表;另一方面,在安全運維新興服務領域,啟明星辰、360企業安全等是從事云安全的典型廠商;360企業安全、青蓮云等企業在物聯網安全頗有優勢;梆梆安全、愛加密等專注于移動安全市場;永信至誠在安全人才培訓和安全咨詢方面走在前列;態勢感知、監測預警和大數據安全新技術已經應用廣泛。

北京網絡安全產業規模不斷擴大

2009年北京網絡安全企業營業收入44.6億元,2012年營業收入突破100億元,2018營業收入突破500億元。2019年,北京網絡安全企業營業收入645.2億元,同比增長11.9%;其中,奇虎360、天融信、啟明星辰、奇安信等企業營業收入規模超10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0年北京網絡安全企業營業收入將超700億元。

數據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北京網絡安全高端人才聚集效應顯著

北京網絡安全產業發展迅速,網絡安全公司聚集較多,網絡安全人才需求量大。據360聯合獵聘大數據研究院《2019年網絡安全行業人才發展研究報告》,北京網絡安全人才需求最大,網絡安全行業網絡安全人才需求量占全國比重為29.82%。由于北京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資源雄厚,對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教育方面的投入大,重視層度高,人才較為集中。北京網絡安全求職者最多,北京網絡安全求職者占全國比重為13.31%。

數據來源:獵聘大數據研究院

數據來源:獵聘大數據研究院

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建設取得階段性突破

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建設取得階段性突破,形成“三園協同、多點聯動、輻射全國”的總體布局網。

海淀園(創新驅動策源地):位于海淀區四季青鎮,占地面積36萬平方米,建筑面積54萬平方米

通州園(產業發展拓展地):位于通州區西集鎮,占地面積5.06平方公里,建筑面積503萬平方米。

經開區信創園(信創產業率先突破地):以移動硅谷創新中心為核心,占地面積61.3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65萬平方米。已落地信創核心企業近50家,對接生態企業400余家,國家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核心基地攻關適配云公共支撐平臺啟動建設;信創產業核心環節實現布局,“四梁八柱”企業快速聚集,產業生態搭建完成。 

備注:本文只展示部分北京網絡安全相關企業,若需要完整企業名錄,請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網絡安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