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市場規模及前景分析:預計將達1702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7 10: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網絡安全可以稱之為網絡空間安全,主要是指包括涉及到互聯網、電信網、廣電網、物聯網、計算機系統、通信系統、工業控制系統等在內的所有系統相關的設備安全、數據安全、行為安全及內容安全。隨著網絡安全行業的迅猛發展,現有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基本從傳統網絡安全領域延伸到了云、大數據、物聯網、工業控制、5G和移動互聯網等不同的應用場景。

隨著我國《網絡安全法》的實施和網絡安全相關規劃的不斷推進,相關政策也為安全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和更有力的支持。目前,我國基于安全產品和服務的應用場景、保護對象和安全能力,我國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已覆蓋基礎安全、基礎技術、安全系統、安全服務等多個維度,網絡安全產品體系日益完備,產業活力日益增強。

據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達到1563.59億元,較2018年增長17.1%。預計2020年產業規模約為1702億元,增速約8.85%。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5G、大數據、物聯網、云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入應用,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預計2020年產業規模約為1702億元,增速約8.85%。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網絡安全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相關政策推動和落地有力促進了產業全面快速發展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相繼出臺了《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條例(征求意見稿)》、《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與處置辦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和鼓勵行業發展的產業政策,為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我國的網絡安全工作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有力促進了網絡安全產業全面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形勢的日益嚴峻,國家對網絡安全產業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隨著政府及行業政策法規的推動,促使我國網絡安全市場空間日益擴大。

附2019-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行業相關政策一覽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安全需求的增加及新技術新產品的不斷推出推動產業快速發展

隨著我國整體信息化水平持續提升,經濟和社會對信息化的依賴程度日益提高,身份盜用、交易詐騙、資源濫用、網絡釣魚等安全事件也頻繁發生。社會對網絡安全的需求與日俱增,政府部門、重點行業在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上的投入不斷增加,促進了網絡安全產業的持續增長。

除傳統業務的發展,新技術的出現開辟網絡安全市場新賽道,比如云計算技術的興起催生云安全市場的發展,移動互聯網行業的繁榮帶動移動安全的興盛,物聯網技術的出現促進物聯網安全的誕生,以及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等都將引領網絡安全產業跨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3)國際市場的競爭推動了行業的快速發展

近年來,網絡安全領域在國際市場上呈現出競爭、對抗、合作等多重態勢。國際上圍繞信息資源和互聯網發展主控權的爭奪愈演愈烈,發達國家爭相出臺網絡空間發展戰略,給我國信息安全產業帶來挑戰,迫切需要技術、產品和服務模式創新,提高信息安全防護支撐能力。推動了我國網絡安全行業的快速發展,使得我國網絡安全企業在風險中尋求機遇,在探索中不斷發展。

(4)產品和服務的國產化替代成為網絡安全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因素

近年來我國政府各部門出臺多項網絡安全國產化的措施,給網絡安全產業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隨著技術能力提升及政策推動,我國信息基礎設備國產化替代率會沿著外圍到核心、從黨政軍企特殊市場到消費者市場逐漸提高。隨著國家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戰略的推出,國內已經形成了以“國產CPU+基于開源Linux的國產操作系統”的自主生態,網絡安全建設需求將不斷提升,為網絡安全帶來新的市場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網絡安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