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鏈上中下游及投資圖譜前景分析(附概念股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8 14: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信息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從有線網絡到無線網絡,從互聯網到物聯網,從數據到大數據、云計算;從無處不在的網絡,到無處不在的計算、無處不在的數據等,信息技術已經徹底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社交和工作方式。在信息時代,數據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如何保護、保障信息數據的安全十分關鍵。

從網絡安全的傳統定義和傳統網絡安全產業的范圍看,網絡安全產業主要提供保障網絡可靠性、安全性的產品和服務,傳統產品形態主要有防火墻、防病毒產品等。從廣義上講,網絡安全可以稱之為網絡空間安全,主要是指包括涉及到互聯網、電信網、廣電網、物聯網、計算機系統、通信系統、工業控制系統等在內的所有系統相關的設備安全、數據安全、行為安全及內容安全。

從產業鏈來看,網絡安全上游為各類基礎硬件、軟件系統、基礎能力。基于這些軟硬件、技術能力,網絡安全從產品技術、安全服務等方面為黨政軍、企業、教育機構、科研機構、個人等群體提供網絡安全服務。從應用領域來看,云計算、5G、大數據、車聯網、移動支付、物聯網等場景都離不開網絡安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網絡安全產業鏈上游

網絡安全產業鏈上游中包括基礎硬件,如芯片、內存、存儲設備、網卡等;軟件系統,如操作系統、數據庫、組件/中間件等;基礎能力,如引擎、算法、規則庫等。目前,我國在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等基礎硬件和軟件系統方面技術基礎仍較為薄弱,在引擎、算法和規則庫等基礎能力方面則技術能力較為完善。

近年來我國政府各部門出臺多項網絡安全國產化的措施,給網絡安全產業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隨著技術能力提升及政策推動,我國信息基礎設備國產化替代率會沿著外圍到核心、從黨政軍企特殊市場到消費者市場逐漸提高。國產技術的關鍵組成部分,業界已經基本具備了國產化替代國外產品的能力,應用條件已經相對成熟。國內已經形成了以“國產CPU+基于開源Linux的國產操作系統”的自主生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