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冠疫情對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影響分析:短期內造成一定沖擊(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7 11: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我國網絡安全產業與其他軟件業、服務業相似,由于現場技術服務和招投標項目等進度受阻,產業收入、利潤、人員工資短期內出現大幅下降。但隨著政策持續加碼,長期來看不會影響網絡安全產業持續上升的發展趨勢。

隨著我國《網絡安全法》的實施和網絡安全相關規劃的不斷推進,相關政策也為安全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和更有力的支持。據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達到1563.59億元,較2018年增長17.1%。預計2020年產業規模約為1702億元,增速約8.85%。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5G、大數據、物聯網、云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入應用,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預計2020年產業規模約為1702億元,增速約8.85%。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白皮書(2020年)》,新冠疫情對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的短期影響和長期影響如下:

1.短期內,產業整體受到一定不利影響一是新冠疫情影響網絡安全產業供需格局,安全業務營收較去年同期明顯下降。

產業供給方面,上游原材料、芯片廠商停工停產,物流運輸不暢等因素導致部分網絡安全產品產能下降;現場安全服務無法開展,網絡安全服務輸出能力減弱。產業需求方面,制造業等客戶受疫情影響較大,客戶本身的經營困難間接影響到安全市場,政府、電信、金融等領域延緩采購計劃,也將影響市場。根據工信部軟件業經濟運行情況監測數據,上半年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共實現收入520億元,同比下降2.6%(上年同期為同比增長10.8%)。二是受到人員聚集管控影響,技術交流受限。2020年2月,僅奇安信、綠盟、山石網科、360等七家中國企業參展RSAC202037。隨著國際國內的網絡安全會議啟動在線模式,產業合作與交流減緩,產業人才與產品流通不流暢,對產業和企業發展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2.長期看,產業將保持持續增長趨勢一是政策持續加碼,助推產業回暖。

疫情爆發后,中央和地方密集出臺800項政策,圍繞為企業減負、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財稅補貼、優化政府服務等方面,推動企業發展。疫后政策加碼新基建,更為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二是安全服務從線下轉向線上,服務模式轉型有利于降低成本。受疫情防控影響,遠程安全服務業務逐漸增多,如遠程安全運維、遠程安全測評等,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安全企業及其客戶的成本。三是云化、遠程化等需求激增,為產業帶來商機。隨著云化、遠程化辦公的增長,疫情防控支撐系統、在線教育、遠程辦公、遠程會議等系統和應用大規模推出,網絡安全產品和解決方案需求相應增加,智能化、遠程化的安全運維需求也逐步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全球及中國網絡安全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