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集成電路設計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7 15: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集成電路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半導體微型器件,是經過氧化、光刻、擴散、外延、蒸鋁等制造工藝,把半導體、電阻、電容等電子元器件及連接導線全部集成在微型硅片上,構成具有一定功能的電路,然后焊接封裝成的電子微型器件。

一、行業分類

集成電路按其功能、結構的不同,可以分為模擬集成電路和數字集成電路兩大類。模擬集成電路又稱線性電路,用來產生、放大和處理各種模擬信號(指幅度隨時間變化的信號,例如溫度、壓力、濃度等)。而數字集成電路用來產生、放大和處理各種數字信號(指在時間上和幅度上離散取值的信號)。

集成電路設計是指以集成電路、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為目標的設計流程。集成電路設計涉及對電子器件(例如晶體管、電阻器、電容器等)、器件間互連線模型的建立。所有的器件和互連線都需安置在一塊半導體襯底材料之上,這些組件通過半導體器件制造工藝(例如光刻等)安置在單一的硅襯底上,從而形成電路。

二、行業相關政策政策

集成電路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性行業之一,其發展程度是一個國家科技發展水平的核心指標之一,影響著社會信息化進程,因此受到各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國政府頒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規,將集成電路產業確定為戰略性產業之一,大力支持集成電路行業的發展,主要如下:

2015-2020年中國集成電路設計行業相關政策一覽表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上述政策和法規的發布和落實,為集成電路及其專用設備制造行業提供了財政、稅收、技術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為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經營環境,促進了本土集成電路及其專用設備行業的發展。

三、市場發展現狀及規模預測

我國的集成電路設計產業雖起步較晚,但憑借著巨大的市場需求、經濟的穩定發展和有利的政策環境等眾多優勢條件,已成為全球集成電路設計行業市場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從產業規模來看,我國集成電路設計行業始終保持著持續快速發展的態勢。2019年度,我國集成電路設計業實現銷售收入3,064億元,同比增長21.62%。據集成電路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總體目標顯示,到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設計業年銷售收入將達到3900億元,新增26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9%,是國內集成電路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

數據來源:CS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