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內貿集裝箱物流行業市場前景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6 15: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內貿集裝箱物流行業是綜合物流體系建設的引擎,服務于實體經濟,主要為大宗貨物運輸。內貿流通是國民經濟基礎性、先導性產業,也是連接生產和消費的橋梁紐帶。

近年來,擴大內需成為我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根本立足點。國家積極實施了一系列“升級消費、擴大內需、調整產業結構”政策,在國家拉動內需的政策推動下,國內貿易總體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結構持續優化,國內貿易主要行業規模穩步擴大。隨著國內貿易的穩步上升,內貿集裝箱物流行業下游企業物流需求上升,帶動行業需求。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內貿和內支線集裝箱運輸需求分別增長5.65%和8.03%。國內主要港口內貿集裝箱物流吞吐量快速上升,2019年,全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6017萬TEU。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國經濟面臨著良好的發展環境和機遇,保持持續穩定增長,加快發展集裝箱物流對促進物流業現代化、滿足經貿發展要求、改善經濟結構和運輸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以內需為導向型的經濟,將影響我國物流業的貨源結構,進一步促進內貿規模的擴大、水平的提高,從而為集裝箱物流運輸的發展帶來空間。

行業未來發展前景及趨勢

(1)內貿集裝箱物流向高效的集裝箱多式聯運持續發展

經濟改革的深入,產業結構得以優化,行業細分更加專業化、市場化,促進內貿物流需求的逐年增長。提高各種運輸方式的組合效率,實現貨物運輸的“無縫化”銜接是物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加強與鐵路、公路等其他運輸方式之間的合作,加強與產銷部門的聯系,發展多式聯運,開拓物流業務,為貨主提供安全、快速、經濟可靠的集裝箱多式聯運和綜合物流服務是物流企業的發展方向。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是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交通運輸提出的要求,拓展集裝箱多式聯運運輸方式將是集裝箱物流行業降本增效的發展方向。

(2)集裝箱物流服務持續向西部地區發展延伸

2017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的通知》提出支持西部地區現代物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推進“互聯網+”高效物流發展,發揮商業功能區和流通節點城市功能,打造高效便捷的西部物流大通道。推動西部地區實體商業加快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商業新模式、經營新業態,創新物流資源配置方式,進一步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國家戰略也將構筑新時期我國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推進西部地區和沿邊地區對外開放步伐,為西部地區跨越式發展提供契機。未來,隨著中西部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海鐵聯運集裝箱物流服務網絡逐漸成熟,該等地區的集裝箱物流市場仍存在巨大增長空間。

(3)“散改集”運輸方式成為趨勢

在國家戰略方針的指引下,福建省、河北省、山東省、上海市等區域地方港務監管機構繼續加強落實和推進集裝箱運輸行業的“散改集”發展戰略方針,對煤炭、礦石等易損耗、易污染的散雜運輸貨物改用集裝箱運輸方式,更適于組織多式聯運,有助于縮短貨品集港時間從而提高物流運輸效率,同時降低物流企業運營成本;貫徹發展集裝箱物流的方針,鼓勵和促使區域內航運物流企業以及航運市場需求者充分發揮集裝箱運輸優勢,實現我國現代化物流管理的長期戰略目標。“散改集”的推動使成箱率得以大幅提高。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