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全國生豬市場供需形勢分析及四季度豬肉價格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6 14: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份全國生豬生產繼續較快恢復,能繁母豬基礎產能進一步鞏固,豬肉市場供應正在逐步改善。

生豬基礎產能進一步鞏固

農業農村部監測,8月份全國生豬存欄環比增長4.7%,連續7個月增長,同比增長31.3%。8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5%,連續11個月增長,同比增長37.0%。據農業農村部對全國規模豬場全覆蓋監測,8月份有2030個新建規模豬場投產,今年以來新建規模豬場投產累計已達11123個,去年空欄的規模豬場也有11844個復養。全國年出欄500頭以上規模豬場數量由年初的16.1萬家增長到17.1萬家,8月份新生仔豬2600萬頭,環比增長6.7%,比今年1月份的最低點增長59.5%。由于補欄需求旺盛,雖然新生仔豬持續增加,供應仍然緊俏,價格明顯上漲。9月第1周(8月31日-9月6日)全國集貿市場仔豬價格為每公斤109.07元,比今年年初上漲44.4%。

按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估算,截至2020年6月末,全國生豬存欄大約在3.4億頭左右,比去年年底增加近3000萬頭。從去年10月份以來,能繁母豬存欄已經連續9個月環比增長,與去年9月份相比增長了28.6%。其中,最突出的一個標志,就是6月份能繁母豬存欄量同比開始增長。6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實現同比增長3.6%,這是自2018年4月份以來首次實現同比增長,是一個重要拐點。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生豬市場供應逐步改善

據了解,3月份以來,生豬出欄連續6個月環比增長,8月份生豬出欄環比增長5.0%。今年1-7月豬肉進口255.5萬噸,同比增長138.6%,其中7月份豬肉進口43.2萬噸,同比增長120.2%。據專家模擬研判,今年9-12月生豬出欄將逐月增加,累計出欄量雖低于正常年份,但比上年同期增長17.3%,供應形勢好于2019年。

根據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國生豬出欄量為2.5億頭,6月份出欄量比5月增長6.5%,比2月增長36.7%。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生豬屠宰量來看,2020年1-8月,全國生豬屠宰量達到8575.17萬頭,8月當月屠宰量達1178.92萬頭。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預計四季度豬肉價格將低于去年同期

隨著市場供應的逐步改善,從8月份以來,豬肉價格震蕩趨穩,進入9月份后略有下降。9月第2周(9月7日-9月13日)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為每公斤55.65元,環比下降0.6%。有關人士表示:“綜合考慮豬肉生產和進口增加,以及疫情之后豬肉消費需求釋放、中秋國慶期間豬肉消費季節性增長等因素,近期豬肉總體仍然偏緊。隨著上市肥豬量的持續增加,四季度供需關系將進一步緩和,預計豬肉平均價格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8月豬肉價格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豬肉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3b542862d8784fea81d4bc6cbd271652/;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