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媒體行業產業鏈圖譜上中下游深度剖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5 18: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自媒體又稱"公民媒體"或"個人媒體",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傳播者,以現代化、電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范性及非規范性信息的新媒體的總稱。目前,自媒體主要內容生產以圖文、短視頻、動圖、直播等為主。

從自媒體行業產業鏈來看,上游為內容生產,內容生產制作主要來自于UGC(用戶生產內容)、PGC(網紅經濟公司、專業視頻制作公司)和PUGC(“專業用戶生產內容”或“專家生產內容”,將UGC+PGC相結合的內容生產模式。)中游為內容傳播分發,主要包括自媒體平臺、MCN。下游為變現環節,自媒體盈利途徑主要有平臺流量補貼、廣告、付費服務、產品銷售收益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上游內容生產

一、自媒體用戶數量保持穩定增長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04億,較2018年底新增網民7508萬,互聯網普及率達64.5%,較2018年底提升4.9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3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為8.97億,較2018年底新增手機網民7992萬,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99.3%,較2018年底提升0.7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