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消防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6 17: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不斷發展,安全產業日益受到重視,消防行業取得了長足發展。近年來國內消防企業通過加強技術投入,提升產品技術含量,部分依賴進口的先進產品逐步實現了國產化,部分國內產品的主要技術指標已接近或達到國際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并已銷往歐美等發達國家。

火災事故危害巨大,全社會消防安全意識增強

近年來,我國火災事件頻發,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根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統計數據,2009-2019年,我國火災造成生命財產損失居高不下,2019年全國共接報火災23.3萬起,造成1335人死亡、837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達36.12億元。其中,高層建筑發生火災6974起,同比上升10.6%;建筑工地發生火災2926起,同比上升5.8%。根據2017年7月公安部發布的通報,全國23.5萬幢高層住宅建筑中,未設置自動消防設施的占46.2%,設有自動消防設施的高層建筑,平均完好率不足50%。

數據來源:應急管理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城鎮化率提高,施工面積增長,推動消防產品增量市場增長

2009-2019年,我國城鎮化率從48.34%增長到60.60%,年均增長1.23個百分點。城鎮化進程的加快推進,驅動城鎮住房等需求穩步增加,大量公共建筑、居民住房、商業建筑將進行新建、擴建、改建。未來幾年,城市建筑業施工面積將繼續保持增長,消防產品行業市場需求有進一步增長趨勢。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已有建筑物的消防產品存量市場需求日益體現并迅速增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約40平方米,城鎮人口數量為84843萬人,據此估算,僅城鎮住房建筑面積就已達到339.37億平方米。城鎮現有建筑內的消防產品的更新更換、維護保養及升級完善蘊含的市場空間廣闊。

相關產業政策逐步完善,拓寬消防產品強制應用場景

當前各類建筑項目尤其是城市中的高層建筑、復雜建筑日漸增多,為確保城市消防安全,我國制定、修訂了相應的建筑規范和標準,要求高層建筑、圖書館、檔案館、公共建筑等安裝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家用消防市場逐步啟動,帶來消防市場新需求

在發達國家,家用消防產品已經成為消防產業發展的重要市場之一,許多發達國家通過制定相關政策、進行廣泛宣傳等方式,積極推廣在居民家庭等小型場所安裝家用小型火災報警系統、獨立式點型火災探測報警器、獨立式可燃氣體探測報警器等消防設施。

新一代信息技術成熟并應用,消防物聯網成為新增長點

物聯網技術擁有的實時監控、跟蹤以及反饋的功能特點,為消防安全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方案。消防物聯網引入物聯網信息傳感與通訊技術,結合云計算、大數據,構建高感度的消防基礎環境,實現實時、動態、互動、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傳遞和處理,促進政府及相關機構實施社會消防監督管理,增強消防機構滅火救援的指揮、調度、決策和處置能力。

消防行業發展趨勢

(1)智能化

隨著智慧城市和智慧樓宇概念的提出,消防智能化已成為行業發展趨勢,大數據和模式識別技術使得單一傳感器可以區分煙霧、水蒸氣和粉塵等;物聯網技術應用使多種傳感器組網成為可能,并創建新的綜合感知體系。

(2)網絡化

火災報警網絡化是用互聯網技術將各個分立的火災報警系統及城市火災報警中心連接起來,構成一個統一的消防云。可以對各系統出現的問題及時發現并處理,從而彌補現在部分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擅自停用、值班管理人員責任心不強、業務素質低、對出現的問題處置不及時、不果斷等方面的不足,同時還提高了報警的速度和處置效率,降低了社會運營成本。

(3)無線化

無線消防產品具有安裝簡單、組網便捷、調試方便等特點,便于與原有系統集成且容易擴展,系統設計簡單且可完全尋址,便于網絡化設計,可廣泛應用于醫院、文物古建筑、機場、綜合建筑以及不便聯網、建筑物分散、規模較大的建筑。

(4)多樣化

隨著探測技術多樣化,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呈現多樣化發展趨勢。我國目前應用的火災探測器按其響應和工作原理基本可分為感煙探測器、感溫探測器、紅外探測器、可燃氣體探測器以及兩種或幾種探測器的組合等。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消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