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廣東省生豬市場分析及未來行情預測(附數據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4 17: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7月,廣東省生豬行業生產穩步向好,能繁母豬期末存欄持續增加。其中能繁母豬增加主要由于基地一方面在持續增加三元母豬留種,另一方面積極外購補充二元母豬,同時加大配種數量,能繁母豬存欄量持續增加,本月期末存欄環比增加2.4%,同比大幅增加20.3%,能繁母豬期末存欄率為54%,較上個月增加1個百分點,但較非瘟前(2018年上半年平均水平)仍下降36個百分點。

生豬期末存欄增加得益于近期能繁母豬大量釋放產能,仔豬出生量環比增加6.8%,加上出售量下降,整體生豬期末存欄止跌回升,環比增加1.6%,同比仍下降11.5%,生豬存欄率為32%,較上個月增加1個百分點,但較非瘟前(2018年上半年平均水平)仍下降58個百分點。

行情再次高企,商品肉豬出欄量回升。7月基地育肥豬舍存欄整體偏低,出欄量仍舊處于較低水平,本月行情持續高企,基地適時出欄保障盈利,整體出欄量回升9.2%,同比仍下降55.5%,但總量依舊較少,仍低于5月近30%的水平,而月末肉豬存欄量出現下降,環比下降9.2%,意味著8月育肥豬供給量將比7月還要緊張。仔豬銷量方面出現下滑,主要源于夏季高溫天氣以及苗價仍居高位,持續位于1500元附近,養戶補欄動力小,導致仔豬銷售量整體下滑,環比下降18%,但好于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4.4%。

豬群進食少、長勢偏慢,出欄均重下降。7月進入炎熱季節,豬群進食量減少,肉豬長膘速度下降,商品肉豬出欄均重基本維持在120公斤以下,本月出欄均重出現下滑,僅有114.9公斤/頭,環比下降1%,好于去年同期,同比增加8%。仔豬出欄均重也在下降,基地出欄均重維持在7-20公斤,育苗場多出售7公斤仔豬,整體出欄均重為12.8公斤/頭,環比下降5%,同比下降57%。

肉豬出欄均重走勢圖

1.jpg

圖表來源:廣東省農業農村廳

商轉母豬增加,自繁基地種豬、肉豬補欄量增加。基地持續在補充后備母豬,主要商轉母居多,二元母豬量少、價格貴,價格重新上漲至6500元/頭(50公斤),外購量仍較少,國外優良種豬尚難以進口,補充量占比很小,整體來看,本月基地種豬補欄量有明顯回升,環比增加17.8%,持續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大幅增加20.8%。肉豬方面,自繁自養基地在持續補欄,主要將保育舍豬苗轉入育肥舍,外購數量偏低,補欄與出欄比例達到116%,主要由于產能加速釋放,基地補欄加快,整體補欄量較6月有明顯提高,環比增加40.7%,同比仍下降55.5%。

養殖信心指數小幅回升。本月基地生豬存欄小幅回升,加上肉豬補欄量高于出欄量,能繁母豬存欄繼續增加,養殖信心指數整體增加,信心指數增加至63.5,較上月增加1.2,接近養殖信心較好水平(大于65),能持續促進養戶積極生產,加快養殖補欄。

養殖壓力指數位于正常水平且持續處于低位。本月在產基地生產穩定,生豬死淘數量控制在正常范圍內,養殖壓力指數穩定在5.7,較上月持平,持續位于養殖壓力指數正常水平區間,對養殖戶的生產影響較小,能繼續促進養殖戶積極生產,加快存欄恢復。

養殖壓力指數走勢圖

2.jpg

圖表來源:廣東省農業農村廳

基地復養工作基本正常。本月監測基地新增兩家基地開始復養,欄舍復養比例提高至30%以上,但仍在繼續嘗試小規模復養,整體購入生豬數量較少,購入豬源為后備母豬或仔豬,總量增加至1000頭左右,復養過程中生產穩定,早期復養的自留三元母豬已經開始分娩,平均每窩產仔數在8-9頭,養殖成活率在95%以上,位于正常范圍,后續還將繼續做好復養觀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