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機器人產業鏈全景圖上中下游市場深度分析(附概念股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1 18: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進步極大地促進了機器人行業的飛速發展。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簡稱AI,其本質是對人的意識、思維的信息過程的模擬。近三十年來,隨著核心算法的不斷改進,人工智能獲得了迅速的發展,基于人工智能技術的各種產品如雨后春筍般出現。

機器人是人工智能得以應用于多樣化領域的重要載體。作為一種重要的智能硬件,隨著計算機視覺、機器學習、智能語音等多種智能算法技術的進步,機器人行業也將實現飛速的發展。短期來看,人工智能技術助力于制造業中自動化與柔性化生產的推行,從而促進工業機器人在高端制造業領域的廣泛應用;長期來看,未來人工智能最大的應用市場將出現在服務機器人領域,面對遠比當前工業生產復雜的環境,服務機器人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要求更高更全面,市場空間更加巨大。

智能機器人產業鏈涵蓋芯片、傳感器等核心零部件,圖像、語音、語義等AI技術,機器人操作系統,以及上層產品應用幾大環節。具體來看,我國智能機器人產業鏈主要分為上游——底層硬件,中游——技術支持,下游——產品及應用三大環節,智能機器人產業鏈全景圖譜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按照國際機器人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Robotics,IFR)的分類,機器人一般分為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工業機器人一般用于制造業生產環境,而服務機器人一般用于生活等非制造業環境。服務機器人與工業機器人的明顯區別在于,工業機器人的工作環境都是已知的,而服務機器人所面臨的工作環境絕大多數都是未知的。因此,在技術性能方面,相比工業機器人對運行精確度的重視,服務機器人更側重于對環境的感知能力和人機交互能力。相應地,服務機器人在硬件方面,對傳感器及其相關的電子元器件性能要求較高;軟件方面,則依賴于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

目前,我國智能機器人領域企業可大致分為兩類:技術類公司和產品類公司。具體領域及企業布局情況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