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汽車后市場產業鏈圖譜及投資發展前景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1 16: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后市場順應汽車行業而生,早期以獨立維修店和配件制造為主,業務模式單一。初期汽修市場主要參與者為獨立維修店,他們規模小且格局分散,僅汽車維修一項業務。縱向一體化推動部分獨立維修店向4S店轉型,形成“4S店為主、獨立維修店為輔”的后市場格局。之后4S店業務又向二手車、汽車金融、汽車保險等方向拓展,真正實現了業務的縱向一體化。而隨著互聯網經濟的滲透逐漸,養車電商等平臺應運而生,行業呈現新業態。

在生產環節,汽車整車制造企業通過設計研發、原料采購、生產制造等生產出汽車,該環節參與主體主要是汽車設計研發單位、原料供應商、零部件供應商、整車廠。然后進入銷售環節,該環節主要參與主體是負責批發零售的分銷中心、區域代理、經銷商。消費者購買汽車后涉及的售后環節包括售后服務、二手車買賣、汽車養護、汽車金融、汽車保險、汽車租賃等,即為汽車后市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汽車后市場上游——汽車整車制造

汽車工業是一個資金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勞動密集型的現代化產業,汽車制造已經形成了一條龐大的產業鏈。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汽車制造大國。

2009年,我國汽車產量首次突破千萬,以1379萬輛的成績排名全球第一。自中國躍居世界汽車生產制造第一大國以來,汽車工業保持穩定發展,汽車產量持續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汽車產量完成2572.1萬輛,產量同比下降7.5%,繼續蟬聯全球第一。

此外,據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8月汽車產量完成1443.2萬輛,同比下降9.6%。今年汽車生產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放緩,目前汽車行業恢復形勢持續向好,當月產量繼續保持增長。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汽車根據用途可分為乘用車、商用車。其中,2019年乘用車生產2136萬輛,產量同比下降9.2%,占汽車產量比重達到83%。據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8月乘用車產量完成1117.6萬輛,同比下降15.5%。分車型來看,SUV和交叉型乘用車好于總體水平。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