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現狀及下游應用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1 16: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又稱高強高模聚乙烯纖維,是采用平均相對分子量在100萬以上的聚乙烯作為基體樹脂,通過一系列工藝制成。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屬于高性能纖維,與對位芳綸、碳纖維并稱為當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纖維。廣泛應用于軍工裝備、安全防護、航空航天、海洋產業、涼感性紡織品、體育用品、生物醫用材料等眾多領域。

2015年,我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需求量達到2.00萬噸,以20%的年增速遞增,2019年,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需求量達到4.2萬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需求量將達4.6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應用領域來看,2019年,軍事裝備領域應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需求最高,占比約為16%;海洋產業領域應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需求占比位居第二,約為25%;安全防護領域應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占比位居第三,約為2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海洋產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情況

海洋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空間,是孕育新產業、引領新增長的重要領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數據顯示:2015-2019年,我國海洋生產總值穩定上漲。2019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89,415億元,同比上年增長7.19%。海洋產業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以其優良的性能,迅速成為海上用繩纜、船舶系泊繩、遠洋漁網和海上養殖網箱等的主要材料。其市場需求保持旺盛的增長,特別是繩索、纜繩等繩網制造業。

數據來源:國家海洋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軍事裝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情況

國防軍費支出是軍工發展的源頭,我國軍事裝備費支出占中國國防軍費支出額的比重連年上升。由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具有耐沖擊性能好、比能量吸收高、輕質、使用溫度范圍大等優勢,可以被應用在直升飛機/坦克/艦船的裝甲防護(防彈)板、雷達的防護外殼罩、導彈罩、盾牌、降落傘、防彈頭盔、防彈衣等不同產品上。

安全防護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情況

公共安全是社會穩定、和諧發展的關鍵因素。近年來,公共安全在中國得到高度重視,從一系列政策、法規的制定,到標準的實施、監管體系的完善,為推進公共安全應急相關產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氛圍。數據顯示,2018年已經達到41萬噸,較上年增加5.94%。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為代表的更高質量和防護性能的防護用品的應用也不斷提高。

紡織領域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情況

紡織品行業是我國傳統的支柱產業,近些年,中國家紡行業市場規模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因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具有的獨特性能,其在紡織品行業的應用非常廣泛。之前因成本和價格等的局限,消費者的接受認可度不高。近幾年,隨著技術進步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成本的進一步下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在民用紡織領域的應用已經進入快車道。

體育產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情況

伴隨著一系列對體育產業及賽事的指導意見陸續出臺及逐步落地,我國大眾體育和健身運動訴求也在出現爆發式的增長,作為體育產業重要子行業之一的國內體育用品行業亦將迎來高速增長期。目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魚線行業已經相對成熟。廣泛地應用在登山繩、釣魚線、球拍網線、風箏線、射箭弓弦等繩索產品,及運動衣、擊劍服等紡織織物和滑雪板、滑雪橇、釣竿、球拍、賽車、滑翔板、賽艇、帆船、網球拍、帆輪板等。隨著國內體育用品市場的高速增長,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需求也會相應快速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聚乙烯纖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