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短視頻行業產業鏈圖譜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企業名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1 16: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短視頻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新的傳播信息符號,基于移動互聯網的不斷發展,短視頻行業適應了受眾移動化的媒介閱讀習慣。傳統媒體背景下的視頻制作、傳播相較于短視頻具有碎片化傳播、社交化屬性、視頻生產者與用戶之間界限模糊等特點。特別是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下,短視頻更是掀起了一番熱潮。

短視頻行業產業鏈

從短視頻行業產業鏈來看,其產業鏈主要包括內容生產、內容分發和最終用戶端。其中內容生產制作主要來自于UGC(用戶生產內容)、PGC(網紅經濟公司、專業視頻制作公司)和PUGC(“專業用戶生產內容”或“專家生產內容”,將UGC+PGC相結合的內容生產模式。)從內容分發來看:內容分發視頻平臺分為兩大類,一是以抖音、西瓜視頻等為例的獨立短視頻平臺,二是綜合的短視頻平臺,其主要由分為三小類:資訊平臺、社交平臺以及傳統視頻平臺。此外,產業鏈參與其中的還有監管部門、MCN、品牌方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1.內容生產方面:生產者規模龐大,內容呈現多元化

目前,短視頻內容生產者規模龐大,其內容呈現多元化。從生產者規模來看,近年來,隨著我國互聯網行業的不斷發展,網民規模不斷擴大,為短視頻行業生產奠定了基礎。據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04億,較2018年底新增網民7508萬,互聯網普及率達64.5%,較2018年底提升4.9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手機網民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為8.97億,較2018年底新增手機網民7992萬,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99.3%,較2018年底提升0.7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內容來看:短視頻行業生產內容呈現多元化。首先是大量普通網民出于娛樂心態自制內容,將生活中的各類情景和趣事上傳短視頻平臺,為短視頻平臺積攢了大基數的內容生產者,目前短視頻平臺人員構成呈金字塔形狀,其中普通用戶處在數量最龐大的低端。其次短視頻行業近年來進入內容創業黃金期,多數網紅、博主入戶各大短視頻平臺,這豐富了平臺的內容創作并且也為平臺方吸引了大量粉絲。最后由于紙質媒體受到新媒體沖擊,加之短視頻行業迎來資本紅利,大批量優秀的傳統媒體從業者嘗試在短視頻平臺施展才華,這對于短視頻平臺來說無疑是一種福音,因為隨著專業人士的加盟,勢必帶來高質量內容的生產,實現內容為王的變現可能。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