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眼鏡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7 16: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近視人口的不斷增加,催生了龐大的眼鏡市場。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近視被列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2017年中國眼鏡零售市場規模730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眼鏡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將達850億元。未來國民收入和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社會老齡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國內消費者保健意識的增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2025年眼鏡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報告》

數據顯示,全國范圍內共有123萬家眼鏡相關企業,其中在業存續的有96萬家。2010年-2019年全國眼鏡相關企業注冊量逐年攀升,得益于網絡電商的發展以及人們對眼鏡需求的日益增長,2014年后眼鏡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時期,至2018年,全國范圍內眼鏡相關企業注冊量達17.1萬家,是2017年注冊量的1.4倍;2019年注冊量已達到29.1萬家,較2018年增長了70.2%。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眼鏡行業發展趨勢

1、國家政策大力支持

眼鏡產業與國民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其發展得到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來,我國政府陸續出臺一系列產業發展相關政策,在稅收、投資等方面給予產業支持,國務院發布的《輕工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指出扶持中小企業,培育產業集群,提高出口退稅率,為眼鏡產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2、居民購買力提高及消費觀念升級驅動眼鏡市場發展

近年來,隨著我國宏觀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我國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提高,生活水平明顯改善,居民購買力得到顯著提升,人們對非生活必需品和高端消費品消費需求的增加,推動了眼鏡市場的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8%。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下游應用領域的擴大為本行業開辟了新的發展空間

隨著醋酸纖維素板材制造工藝的進步,憑借其優異的材料性能和時尚美觀的圖紋,已逐步拓展至時尚飾品、高端工藝品等領域,為本行業開辟了新的發展空間。

4、國際產業轉移推動眼鏡材料市場的發展

我國已成為全球主要的眼鏡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同時也是主要的眼鏡消費國。國際產業轉移為我國眼鏡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有利于我國形成完善的眼鏡產業配套體系,促進眼鏡制造集聚區的形成,刺激了我國眼鏡材料等配套產品市場需求的增加,對眼鏡材料市場的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5、產品設計風格日新月異推動眼鏡板材市場的發展

隨著新工藝、新技術的不斷應用,玳瑁、仿木、牛仔布、混搭等多種設計風格的鏡架產品不斷涌現,同一風格的產品亦有多種表現形式,備受市場青睞,如近年來混搭風格持續升溫,表現為板材架和金屬架的搭配、板材間的拼接,以及板材與裝飾品的搭配,采用雕刻、鑲嵌等工藝實現板材與圖案的結合,多種風格使板材成為鏡架市場的主要材質,推動包含醋酸纖維素板材在內的眼鏡板材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6、市場競爭較為激烈

國內眼鏡材料生產企業數量較多,規模較小,呈現分散化競爭格局,行業尚未形成明確的產品標準,產品質量參差不齊,行業競爭較為激烈。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眼鏡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