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眼鏡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利潤高市場規模大 資本爭相入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8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眼睛是人類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不當的用眼習慣會導致眼部疾病,危害身體健康。中國人學業工作壓力大,長時間用眼,再加上電子產品普及,中國人近視人群不斷增多。

根據國家衛健委5日發布的《中國眼健康白皮書》數據,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0%,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0%。

近視被列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據人民日報,截至2019年中國近視患者人數多達6億,而我國亦是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全球第一的國家。

眼鏡行業市場潛力大

近視人口的不斷增加,催生了龐大的眼鏡市場。據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2025年眼鏡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報告》,2017年中國眼鏡零售市場規模730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眼鏡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將達850億元。未來國民收入和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社會老齡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國內消費者保健意識的增強,我國眼鏡市場潛力不可小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眼鏡行業利潤高

博士眼鏡2017年在深交所掛牌上市,被稱為是“眼鏡行業上市第一股”。根據博士眼鏡公布的數據,在2016年,博士眼鏡采購的鏡架平均單價為89.06元,鏡片平均單價為28.82元,隱形眼鏡平均單價為48.82元,隱形護理液平均單價為28.20元,老花鏡平均單價為28.81元,均在百元以內。以鏡架為例,售價有500多元的,也有2000元以上的,價格跨度很大。如果單從采購價和銷售價來看,眼鏡利潤高。

根據博士眼鏡年報,從2014年到2018年,博士眼鏡的銷售毛利率分別為73.02%、75.78%、75.74%、76.47%、74.12%。2019年銷售毛利率下滑到71.17%,但是依舊較高。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