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安防產業鏈上中下游及投資前景深度剖析(附概念股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5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物聯網技術的普及應用,傳統安防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支持下變得智能化,使得城市、住宅、商場等場所的安防從過去簡單的安全防護系統向智能綜合化體系演變。智能安防指的是服務的信息化、圖象的傳輸和存儲技術。

一個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統主要包括門禁、監控、報警三大部分。從產品的角度講,智能安防應具備防盜報警系統、視頻監控報警系統、出入口控制報警系統等。這些子系統可以是單獨設置、獨立運行,也可以由中央控制室集中進行監控,還可以與其它綜合系統進行集成和集中監控。

從產業鏈來看,智能安防行業目前已經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在智能安防產業鏈中,硬件設備制造、系統集成及運營服務是產業鏈的核心。智能安防產業鏈可以分為技術層,即包括AI、芯片、算法等。設備層則包括各類智能安防產品,如攝像頭、門禁、智能鎖、對講機、報警器以及集成系統等。服務層是智能安防集成方案服務商。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智能安防技術層

智能安防技術層包括芯片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技術等。

(1)芯片技術

集成電路作為信息產業的基礎與核心,被譽為“現代工業的糧食”。集成電路是指采用一定的工藝,將數以億計的晶體管、三極管、二極管等半導體器件與電阻、電容、電感等基礎電子元件連接并集成在小塊基板上,然后封裝在一個管殼內,成為具備復雜電路功能的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封裝后的集成電路通常稱為芯片。

近年來,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實現了快速發展,產業規模從2015年的3609.8億元提升至2019年的7591.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2.88%,技術水平顯著提升,有力推動了國家信息化建設。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將突破9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AI芯片可以為智能安防系統提供算力支撐。目前我國的人工智能芯片行業發展尚處于起步階段。隨著大數據的發展,計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兩年迎來了新一輪的爆發。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芯片市場規模達到124億元,同比增長53.6%;預計2021年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規模將突破3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