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電商助力鄉村振興 2020上半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7668.5億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1 09: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以來,我國農村電商積極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電子商務進農村和電商精準扶貧舉措務實推進,農村網絡零售市場加快恢復。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上半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7668.5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6999億元,同比增長7.3%。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684.8億元,同比增長13.3%,比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增速高8.3個百分點。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1937.7億元,同比增長39.7%。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空前活躍,不斷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推動全球經濟格局和產業形態深度變革,為數字鄉村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

2019年,各大電商平臺加快農村布局,農村電商成為各大電商的新戰場,眾多涉農領域互聯網科技公司迅速崛起,大量互聯網帶動的農村創新創業活動蓬勃展開,通過數字化手段打通農產品生產、銷售各環節,變革了農業生產方式,改進了農村的面貌,深刻影響了農民的生產習慣和生活方式。電商紛紛“下鄉種地”,依靠其大數據、互聯網優勢布局農作物種植、畜牧業養殖,業務領域向農產品供應鏈前端延伸。阿里巴巴提出“畝產一千美金計劃”,計劃通過互聯網把畝產值做到1000美元,并將在全國建設1000個數字農業基地,構建農業農村數字化基礎設施,打造數字農業示范樣本;京東推出“扶貧跑步雞”“Al養豬”、水培蔬菜基地等項目,致力于農業產供銷全鏈路的數字化升級,為農產品供給提供新增長空間,有效助力興農脫貧。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了生鮮電商大顯身手的機會。疫情期間全民居家,使得大量的消費需求從線下轉到線上,在線買菜成為2020年春節期間的消費主流,京東、盒馬、美團、叮咚買菜等各大電商平臺生鮮銷售業績普遍達到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在疫情影響下,消費者對線上購買生鮮的便捷性和安全性的認知也在不斷強化,線上購買生鮮產品的習慣正在加速培育。

國家推出新基建支持政策將為數字鄉村建設提供新機遇。未來,隨著數字鄉村建設的深入開展,數字紅利將普惠廣大鄉村地區。農村電商將以互聯網為載體,進一步聚焦數字化在農業全產業鏈條的創新應用,運用數字化技術提供系統集成優化方案,由銷售端梯次向供應鏈、產業鏈直至價值鏈進行改造,最終將重新構建農業生態體系,推動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農村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