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超1000個 2020年中國農村電商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4 16: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2020年疫情期間,不少農民朋友通過各類電商平臺和物流網絡開辟無接觸的銷售渠道,在快手、抖音等熱門平臺上面變身“帶貨主播”進行線上銷售,對沖疫情的影響。電商進農村在暢通城鄉雙向流通,助力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另外,電商拉近了農民與市場的距離,讓農村各類產品賣得更遠,賣得更好;還推動了農民創業就業。到2019年年底,全國農村網商達到1384萬家,吸引了一大批農民工、大學生、退伍軍人返鄉創業。

自2014年起,我國連續6年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推動全國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據統計,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商務部、財政部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2014-2019年我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共1231個。在貧困縣上,2014-2018年,已累計支持了737個國家級貧困縣,2019年新增138個,六年累計實現了對全國875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全覆蓋。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7月10日,國家商務部正式公布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名單(第一批),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在系統總結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明確以“提升電子商務進農村”為主線,更好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示范縣重點商貿流通企業依托電商實現轉型升級,物流成本明顯降低,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有效暢通,農村網絡零售額、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年均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平,農村消費產品質量明顯提升。

資料來源: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