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農村電商規模預測及區域分布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7 17: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2日,商務部電子商務司發布了《中國電子商務報告2019》。《報告》指出,2019年,隨著數字鄉村建設、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電商扶貧等工作深入推進,中國農村電商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農村網絡零售和農產品上行規模不斷擴大,農村消費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農村電商模式不斷創新,電商扶貧實現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電子商務積極助力農業供給側改革,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中國農村電商經歷了前期市場培育,正在迅速增長的同時加快轉型升級,逐步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2019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從2014年的1800億元增加到1.7萬億元,規模擴大8.4倍。其中,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高達3975億元,同比增長27%,帶動300多萬貧困農民增收。2019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了3975億元,比2016年增長了1.5倍。農村地區收投快遞超過150億件,占全國快遞業務總量的20%以上。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由于受疫情影響,2020年我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增速將有所減緩,但整體規模在政府不斷助力刺激農產品消費下,仍有望實現增長趨勢。初步預測,2020年我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將超1.8萬億元。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農村電商的快速發展,農村電商網絡零售占全國網絡零售市場份額逐步擴大。2019年,全國網上零售額106324億元,比上年增長16.5%。2019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占網絡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5.99%,2017年其占比達到17.35%,為近年來最高值。2018年在15%以上,占比稍有縮小。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分地區看,2019年全年我國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農村網絡零售額分別占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的76.6%、12.0%、9.4%和2.0%,同比增長分別為19.8%、17.1%、17.6%和10.2%。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分省份看,浙江、江蘇、福建、河北和山東農村網絡零售額排名前五,合計占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比重為73.6%,零售額前十位省份合計占比為87.2%。從增速來看,福建、西藏、甘肅、江西、重慶零售額同比增速位列前五,增速均在20%以上。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農村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