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市場競爭越發激烈:今年新增17332家 2020全國白酒企業分布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4 17: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工信部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5月全國規模以上企業飲料酒產量497.4萬千升,同比增長13.3%。其中,白酒產量58.6萬千升,同比增長4.3%;啤酒產量408.1萬千升,同比增長14.6%;葡萄酒產量2.1萬千升,同比下降18.4%。從經營效益來看,2020年1-5月,全國規模以上釀酒企業營業收入累計達到3089億元,同比下降7.2%;利潤總額累計達到612.5億元,同比下降7.2%。

白酒行業屬于完全競爭性行業,行業的市場化程度高、市場競爭激烈,行業調整不斷深化。從全國市場來看,企業競爭優勢來源于自身品牌的影響力、產品質量、產品風格以及營銷運作模式。在單一區域市場,企業的競爭優勢則取決于企業在該區域的品牌影響力、區域消費者的認同度和綜合營銷能力。白酒消費呈現出向主流品牌、主力產品集中的趨勢,白酒產業也向品牌、原產地和文化集中,產業競爭加劇對弱小白酒企業的擠出效應。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24日,全國共有209868家企業名稱/產品、品牌或經營范圍含“白酒”,且狀態為在業、存續的企業(簡稱“白酒相關企業”)。

從成立時間來看,近五年來,白酒企業數量逐年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33346家,2020年全國新增17332家白酒相關企業。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地域分布來看,我國白酒相關企業集中在四川省、貴州省、云南省和湖北省等地,另外,遼寧、吉林以及黑龍江地區也分布了較多企業。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我國各省市白酒相關企業數量排行榜來看,共有7省市白酒企業數在10000家以上。其中四川省白酒企業遙遙領先,共有35632家,占全國白酒企業的16.98%。貴州省有22313家白酒企業,全國白酒企業數量排名第二,占比10.63%。湖北以17178家企業排名第三,占比8.19%。白酒相關企業排名前三的省市企業合計占比為35.8%,具體榜單如下: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上市公司來看,截至2019年末,我國已上市的白酒企業共19家,酒類業務收入超過100億元的企業有貴州茅臺、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山西汾酒、順鑫農業和古井貢酒7家,較2018年增加3家。2019年,白酒行業進一步順應行業分化加劇、集中度提升的趨勢,但尚無一家白酒企業能占據市場絕對份額。

根據上市公司年度報告,2019年銷售規模達到100億元以上的白酒企業營收共計2016.22億元,市場占有率35.89%。其中,貴州茅臺市場占有率最高,達到15.19%,五糧液位居第二,市場占有率8.24%。

備注:市場占有率按照上市公司酒類業務收入及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銷售收入5617.82億元計算。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白酒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融資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