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即將發布 萬億級市場有哪些投資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4 14: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23日,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將加快發布。據了解,目前《規劃》的研究工作已經完成,上報國務院了。根據《規劃》征求意見稿顯示,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將在2030年達到6480萬輛。有業內人士預測,未來6300萬的市場需求將催生一個萬億級市場。

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可觀,對產業鏈投資前景來說也是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車可以分為純電動車型、插電混合動力車型、燃料電池車。純電動汽車是由可充電電池(如鉛酸電池、鎳鎘電池、鎳氫電池或鋰離子電池)提供動力源的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介于純電動汽車與燃油汽車之間,既有傳統汽車的發動機、變速器、傳動系統、油路、油箱,也有純電動汽車的電池、電動機、控制電路等。氫燃料電池車是使氫或含氫物質與空氣中的氧在燃料電池中反應產生電力推動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車輛。

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019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4.2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3%和4.0%。其中,純電動汽車生產完成102萬輛,同比增長3.4%;銷售完成97.2萬輛,同比下降1.2%;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0萬輛和23.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2.5%和14.5%。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據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0.2萬輛和10.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5.0%和33.1%。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9萬輛和8.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1.9%和37.6%;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3萬輛和2.1萬輛,其中產量同比增長17.0%,銷量同比下降6.0%;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均完成81輛,同比分別下降83.9%和83.3%。

累計方面,1-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9.3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6.5%和37.4%。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0.1萬輛和30.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0.3%和39.2%;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5萬輛和8.8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0.0%和29.8%;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90輛和403輛,同比分別下降66.5%和63.4%。

數據表明,從3月份開始,新能源汽車產銷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

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不斷擴大增加了電池的需求。對于新能源汽車來說,電池是最為關鍵的部件,也是近年來產業鏈中投資火熱的領域之一。而由于使用的燃料不同,純電動汽車、插電混合動力汽車與氫燃料電池汽車使用的電池不同。

(1)動力電池

動力電池根據正極材料不同,可分為三元材料電池、磷酸鐵鋰電池、錳酸鋰電池、鈷酸鋰電池等。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初期,磷酸鐵鋰電池憑借適宜的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環壽命和價格優勢等,滿足新能源客車等商用車使用需求,占據動力電池行業的最大市場份額。但隨著產業政策支持,消費者對高續航里程、高安全性能、快充新能源汽車的需求,以及動力電池企業對三元材料電池研發的突破和生產工藝的優化,三元材料電池超過磷酸鐵鋰電池,成為裝機量占比第一的動力電池類型,尤其是在新能源乘用車領域。

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三元材料電池裝機量為30.7GWh,較2017年增長92%;磷酸鐵鋰為21.6GWh,較2017年增長20%。三元材料動力電池裝機量占動力電池裝機量達到53.86%,首次超越磷酸鐵鋰電池。2019年,三元材料動力電池裝機量為38.4GWh,較2018年增長25%,占動力電池裝機量比例上升至61.5%;磷酸鐵鋰為19.98GWh,較2018年下滑7%,占比下滑至3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