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億茶葉市場為何沒有百億茶企?2020年茶葉行業相關企業注冊情況及企業布局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4 11: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茶葉、瀾滄古茶在同一天發布了招股說明書,分別擬于上交所、深交所上市。茶葉第一股的熱議背后,是國內整個茶葉行業多年的積淀。中國有句俗話叫“茶酒不分家”,如此大的茶葉市場,為什么沒有一家茅臺、五糧液式的企業?在中國的文化中,茶葉和白酒都屬于嗜好品,有著很多的共通性,按市場規模,中國白酒市場約有5000億元,茶葉市場也有近3000億元,但在A股市場里,兩者的情況卻是完全不同。今年以來,18家白酒股的行情可謂驚心動魄,而A股里卻還沒有一家茶葉上市公司。

今年7月初,中茶股份和瀾滄古茶兩家茶企陸續公布了招股書,爭奪A股茶葉第一股的身份,但從營收規模上看,有著茶葉國家隊之稱的中茶股份,2019年的營收不過16.3億元人民幣,凈利潤1.7億元,尚不及一家中小型區域白酒企業的水平。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茶葉內銷售量達到202.56萬噸(不含進口茶葉),內銷額達到2739.5億元,中茶股份的市場規模還不到行業總盤子的1%。

據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茶葉相關企業132萬家,2019年注冊量為31萬家,較十年前上升了649%。

注:數據統計時間截至2020年7月13日,僅統計關鍵詞為“茶葉”的在業存續企業。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企業分布來看,我國茶企業主要分布在廣東和福建省,其中廣東省茶企業高達25.5萬家。其次,云南、山東、安徽茶企業數量擠進全國前五。

注:數據統計時間截至2020年7月13日,僅統計關鍵詞為“茶葉”的在業存續企業。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