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葉七大種類基本概況及四大茶葉產區分布情況分析(附茶葉百強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4 11: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茶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全球產茶國和地區達60多個,飲茶人口超過20億。茶葉中含有茶多酚、茶多糖、茶氨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多種成分,具備提神醒腦、助消化、抗氧化等功能,受到世界各地消費者的喜愛。2019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布將每年5月21日確定為“國際茶日”,以贊美茶葉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促進全球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茶起源于中國,盛行于世界。從古代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將碧螺春、信陽毛尖、西湖龍井、君山銀針、黃山毛峰、武夷巖茶、祁門紅茶、都勻毛尖、鐵觀音、六安瓜片列為中國十大名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茶業快速發展,在生產、加工、貿易、文化等多方面得到了蓬勃發展,根據國際茶葉委員會2018年統計數據,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茶葉生產國和消費國。

根據GB/T30766-2014《茶葉分類》,茶葉可以分為綠茶、白茶、黃茶、烏龍茶、紅茶、黑茶六大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生產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六大茶類的國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茶區遼闊,主要茶葉產區分布在北緯18°~37°、東經95°~122°范圍內,覆蓋上千個縣、市。從區域劃分來看,我國共有華南、西南、江南、江北等四個國家一級茶葉產區。由于在土壤、海拔、水熱、植被等方面存在差異,因此四大茶區所產出的茶樹、茶葉品質、類型也不同。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