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貿易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0年全球數字貿易行業規模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6 10: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經濟是以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量,以現代信息網絡為重要載體,通過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提高經濟社會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構經濟發展與治理模式的新型經濟形態。

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顯示: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不斷擴張、2019年再上新臺階。報告數據顯示: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已由2005年的2.6萬億元,擴張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數字經濟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貿易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數字經濟國際化的最主要體現。數字貿易的突出特征是貿易方式的數字化和貿易對象的數字化。貿易方式的數字化是指信息通信技術與傳統貿易各個環節的融合滲透,帶來貿易效率提升和貿易成本降低;貿易對象的數字化是指數據和以數據形式存在的產品和服務貿易,其極大地拓展了現有服務貿 易的深度和廣度。

從服務貿易角度看,數字貿易主要體現在貿易對象的數字化,據顯示,2008-2018年,全球數字服務出口規模從18379.9 億美元增長到29314.0億美元,年平均增長率約為5.8%。從服務構成看, 2018年占比最高的3類數字服務貿易是工程研發、保險金融、知識產權。從國別結構來看,發達國家在數字服務貿易的影響力更甚貨物貿易,發展中國家面臨新的發展挑戰。

數字服務貿易規模與占比

數據來源:《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