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羊乳制品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2 17: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全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的膳食結構得到普遍改善,人們對乳制品消費的觀念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乳制品的消費需求量呈明顯上升趨勢。國家政策的不斷推進以及消費結構的改善,中國乳制品行業市場向好。預測2025年中國乳制品產量近30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乳制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奶源生產經營初見規模

目前,奶山羊的生產和經營在國內部分地區正在形成規模,主要集中在陜西、山西、甘肅、山東一帶,其中40%奶源出自陜西,60%在其他地區。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中要求“積極發展乳肉兼用牛、奶水牛和奶山羊等其他奶畜生產,進一步豐富奶源結構”,標志著羊乳產業的發展被提到了重要的議事日程。

陜西省維持羊乳行業的堅固地位

近年來,陜西省政府對羊乳產業高度重視,由于政府部門的大力扶持,陜西省羊乳產業得到快速的發展,成為了全國主要的奶山羊養殖基地。未來5年陜西省將打造“種植、養殖、加工、銷售”營業收入達千億元產值的全產業鏈,其中嬰幼兒配方羊乳粉銷售收入將在60億元左右。

國家政策利好帶來機遇

國家奶業振興發展戰略也給羊乳制品行業帶來了發展機遇。在產品配方注冊制正式實施后,羊乳制品行業逐漸規范化發展,消費者對國產羊乳制品的信心增加,羊乳制品行業將會迎來一輪新的快速發展期。國務院于2019年1月3日頒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奶業振興行動,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

羊乳制品行業發展趨勢

1、羊乳制品消費高速增長,行業進入全產業鏈快速增長期

食品安全問題的爆發促使乳制品加工企業開始注重奶源建設;消費升級引起居民對乳制品的需求多樣化、高端化;居民收入的提高使得乳制品加工企業開始注重營銷渠道建設。乳制品加工企業已經進入奶源、產品、渠道全產業鏈競爭的新時期,羊乳粉成為乳制品加工企業普遍看好的細分領域之一。未來5-10年,伴隨消費需求的增長,全產業鏈的均衡發展將引領羊乳制品行業進入新一輪快速增長期。

2、羊乳制品工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產業集中度將有所提升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乳制品加工業市場準入的嚴格限制以及對現有乳制品加工企業的整頓,我國羊乳行業的市場集中度有所提高,市場份額開始轉向品牌知名度高、實力強、規模效益顯著的企業。但總體來說,我國羊乳制品在整個乳制品行業市場份額中占比較低,起步較晚,與發達國家羊乳制品加工水平還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優化我國羊乳制品工業結構,提升產業集中度依然任重而道遠。

3、羊乳產業鏈向上游延伸,規模化養殖程度提升

隨著生鮮羊乳價格的不斷上漲以及對食品質量安全工作的重視,一些具有領頭作用的羊乳企業開始強化自有奶源基地建設、奶源安全系統建設和奶源成本控制,充分發揮企業在資金、技術、人員、信息和管理上的優勢,有效推進奶山羊的集約化、規模化、科學化養殖新模式,開始把以往的一家一戶的散養模式逐步轉變為家庭適度規模和規模化養殖小區,實現高效、優質、高產養殖,確保羊乳的質量安全。根據國家政策引導及行業發展趨勢需要,羊乳制品加工企業已經逐步開始向產業鏈上游延伸,在奶山羊養殖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未來我國羊乳產業規模化養殖程度將不斷提升。

4、市場細分和產品差異化程度提高,高品質的特色產品豐富羊乳制品消費

我國奶山羊養殖技術及羊乳制品加工技術的快速發展給消費者選用羊乳制品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也為羊乳產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促進因素。在羊乳制品消費量快速增長、行業競爭加劇的同時,對乳品品質和種類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直接表現為乳制品的市場細分將不斷強化,以質量、信譽和服務為核心的品牌競爭將日益激烈,品牌效應將得到更好的發揮。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羊乳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