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困境及市場發展前景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2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醫療器械增長速度遠超過全球增長速度。根據醫械研究院測算,2018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約為5304億元,同比增長19.86%,接近全球醫療器械增速的4倍。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將達7765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醫療器械藍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療器械行業發展困境:

(1)醫院采購管理流程復雜

根據《大型醫用設備配置與使用管理辦法(試行)》等法律法規,國家主管機構對于大型醫用設備的配置許可主要采取產品目錄式管理。如若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或后續新研發產品因產品類型被明確列明在目錄管理的甲類或乙類范圍之內,則需要向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甚至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出配置許可申請。

(2)醫患接受程度

機器人輔助導航定位手術盡管沒有對醫生手術程序產生重大改變,但我國骨科手術機器人進入臨床手術應用的時間較短,機器人輔助手術尚處于起步期,醫生對于新技術的使用存在學習和接受的過程,而患者對機器人輔助手術效果信心的建立也需要一個過程,進而導致一些醫生、患者不愿意嘗試機器人輔助手術,對發行人的產品推廣造成了一定的困難。

(3)產品售價高、手術費高

手術機器人屬于大型醫療設備,終端售價較高,是影響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普及的原因之一。一臺手術的收費通常包含手術費、麻醉費、住院費、輸血費、藥費、檢查費、耗材費等一系列收費。目前,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的收費在患者手術的結算單中作為新增項目單獨收取,機器人使用費由當地衛生主管部門進行審批。而骨科手術機器人的收費項目是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目前僅在廣東省江門市納入醫保范圍,一次性無菌定位工具包尚未單獨納入醫保范圍,因此患者選擇使用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及一次性無菌定位工具包,將增加經濟負擔。

醫療器械行業發展前景:

(1)我國人均壽命提高及人口老齡化趨勢的加劇推動醫療器械的市場需求

隨著社會的發展、經濟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我國平均壽命呈現明顯的提高趨勢,人口老齡化是醫療需求增長的重要因素。國家衛計委在《“健康中國2030”戰略研究報告》明確提出我國2030年平均壽命將達到79歲的目標。隨著平均壽命的顯著提高,我國人口結構已呈現老齡化趨勢。老年人因年齡、體質等原因比較脆弱,需要更加精準的醫療服務,同時術后恢復時間較長。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的應用能更好的提供精準手術服務,縮短術后恢復時間,實現快速康復。

(2)人均收入的提高將帶來更高的醫療健康服務需求

近年來,國民經濟水平不斷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隨著經濟繼續發展、城市化比例不斷提高和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享有醫療保險的人口數量有望繼續增長。根據《“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規劃,我國將會進一步健全重大、特大疾病醫療保障機制,加強基本醫保、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商業健康保險與醫療救助等的有效銜接。爭取到 2030 年,全民醫保體系成熟定型。

(3)政策推動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完善分級診療制度

我國優質醫療資源存在總量相對不足,分布不均衡等問題,從而導致醫療服務體系格局和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需求之間出現了不匹配的情況。國家衛健委等部門通過改革來建立和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進一步優化服務體系,放大優勢醫療資源效應,促進優質資源下沉、重心下移,解決“看病難”問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