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無人駕駛產業鏈上中下游圖譜及投資機會深度剖析(附企業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1 14: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汽車智能化、電子化的推進,無人駕駛已經是未來汽車發展的必然趨勢。在此背景下,無人駕駛成為熱門研發技術,不少車企推出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測試。目前,自動駕駛汽車正處于量產化與商業化落地的階段。從安全保證來看,AI技術的發展是自動駕駛汽車產業落地實踐的關鍵。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還需要多方核心技術的合力支撐,我國也應加大量產型L4自動駕駛汽車的產業化落地實踐,加大技術創新力度與資金投入,抓住“彎道超車”的歷史機遇。

整體來看,無人駕駛的產業鏈可以分為感知、決策、執行三個層面。其中,感知層包括環境信息感知、車輛信息感知、高精度地圖等,涉及的環節包括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傳感器等。同時,車輛通過高精度地圖來獲取實施路況信息,并通過汽車通訊傳達至決策層。

決策層需要車聯網、車內輔助和計算平臺的配合。車聯網包括V2X、V2V(車輛環境通訊和車與車通訊);車內輔助包括交互決策、路徑規劃等;計算平臺核心要素是芯片與算法。

執行層則包括執行和控制,主要有動力、制動、轉向、燈光四個方面。

隨著無人駕駛技術的不斷深入應用,目前在出行服務、物流等場景均得到應用。如國內主要車企包括上汽、長安、吉利、一汽、長城、廣汽等都有自己的出行公司,布局未來自動駕駛汽車的應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無人駕駛產業鏈投資機會分析

在無人駕駛中,智能汽車(ADAS)和車聯網(V2X)可以說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內部和外部要求。智能汽車指配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通過感知周圍環境、分析車輛所處環境從而根據環境變化做出相應反應。智能汽車可以被看作是實現無人駕駛汽車的過渡,也是傳統車企主要的研發方向。由于智能汽車行駛在一個包括車輛、行人、設施等因素的復雜環境中,因此要做到完全自動駕駛就需要建立汽車與行駛環境中其他因素的信息交換,即V2X。在內、外部要求都被滿足的前提下,自動駕駛才有可能實現。

(1)智能汽車市場

目前,全球范圍內ADAS滲透率仍偏低,中國市場空間巨大。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全球ADAS滲透率普遍不高,歐美日滲透率只有8%-12%,而我國ADAS的滲透率在2%-5%區間。從細分搭載率來看,應用范圍最廣的是盲區監測系統、AEB和其他預警系統(疲勞預警、前車防撞預警)。從行業成長周期判斷,我國ADAS產業尚處于由幼稚期向成長期過渡的階段,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據預測,2020年我國智能汽車市場規模約為735億元。其中,盲區監測、疲勞預警、遠近光燈輔助、自適應巡航等環節在智能汽車中的占比較大。2020年,智能汽車市場規模相對增速較低,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汽車市場放緩。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