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油氣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原油需求總體呈上升趨勢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2 17: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需求低迷以及沙特、俄羅斯等國的石油價格戰,國際油價處于歷史性低位,石油大國油氣行業企業紛紛大規模削減投資支出、裁員等,許多企業面臨破產重組的情況。

全球經濟增長速度趨緩

2020年3月以來,由于受全球新冠疫情擴散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EIA、OPEC和高盛公司等組織和機構均下調了其對2020年全球GDP的預測5,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20年1月份預測的全球GDP增速3.4%相比有較為明顯的下調。

數據來源:IMF、EIA、OPEC、Goldman Sach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原油需求增長有所回調,但產銷依然旺盛

BP公司預計到2040年,石油的需求年均增長0.3%,天然氣需求年均增長1.7%;雖然可再生能源增長幅度遠大于石油和天然氣,但石油和天然氣仍將是全球的主要消費能源,占一次能源的50%以上。盡管全球原油價格持續波動,但是原油作為基礎能源及化工原料,其需求依然旺盛。截至2020年3月,世界原油需求總體呈上升趨勢。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于2020年5月12日發布《短期能源展望》,基于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以及全球出行減少等因素,預測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平均為92.60百萬桶/天,較2019年下降8.10百萬桶/天;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會增加7百萬桶/天,達到99.60百萬桶/天。

原油價格短期存在非理性下跌的情形,但最終會回歸于合理區間

原油的價格受市場供需關系、國際政治地緣、經濟環境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在某些期間,存在較大幅度的波動。但石油作為重要的基礎化工原材料和主要的能源,長期來看,市場供需關系仍然是國際油價波動的關鍵因素。另外,石油是許多產油國的重要財政來源,長期低油價也會影響國際政治局勢。

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油價在低位震蕩后也必將回歸其合理價值。回顧歷史,一旦油價低于石油公司的開采成本,就會觸發石油公司形成暫時性減產,從而改變石油供需,影響油氣價格,石油公司的開采成本都會對油價的下跌形成制約。由于新冠疫情導致原油需求的減少,以及OPEC在接下來的兩個季度中會明顯增加原油產量等因素,EIA在2020年5月12日發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預測2020年WTI原油均價為30.10美元/桶,2021年WTI原油均價將升至43.31美元/桶。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油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