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網約車順風車安全團體標準發布 我國網約車車輛運輸證超95萬張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2 17: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2日,中國交通運輸協會正式發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平臺公司安全運營自律規范》團體標準和《私人小客車合乘信息服務平臺公司安全運行技術規范》團體標準。據悉,這兩份文件作為網約車、順風車行業的首部安全團體標準,均涉及到了行程分享、行程錄音、號碼保護、緊急聯系人、110報警、等基礎性安全功能要求,全面做好司乘出行過程中的安全保障。此外,兩項標準詳細內容可于7月3日起在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官網公開查詢。

近年來,我國網約車行業快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底,已發放了網約車車輛運輸證95萬余張、駕駛員證208萬余張。此外,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約車用戶規模達3.62億,占網民整體的40.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城市暫停了網約車運營服務。在疫區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停運,多家網約車平臺組織司機為醫生病患接送和特殊服務保障提供運力支持。中長期來看,網約車用戶規模將會恢復性增長。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過去的2019年,網約車行業合規化進程加速推進,競爭加劇催生新的合作模式。具體來看:

在行業規范方面,網約車合規化提速,助力行業安全發展。政府部門對網約車采取包容審慎監管態度:堅守安全底線、合理放寬限制,在監管意見中明確提出優化完善準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建立健全身份認證,加快平臺經濟參與者合規化進程。地方政府和企業積極落實合規化要求。一是不斷優化網約車準入條件。如寧波和貴陽合并網約車和出租車駕駛證、深圳和昆明等地推動使用新能源網約車。二是建立“黑名單”預警機制。如上海市網約車監管平臺搭建“雙證”查詢比對系統,與四家網約車企業完成對接建設,以及“黑名單”預警功能一期設置。三是依托新一代信息技術精準執法。如南京市運輸管理部門嘗試利用5G設備進行執法檢查,瞬間查證核實非法運營網約車。目前,我國已有140多家網約車平臺公司取得了經營許可,全國合法網約車駕駛員已達150多萬人,日均完成網約車訂單超過2000萬單。

在市場競爭方面,汽車企業重構網約車行業競爭格局,聚合模式助力平臺型企業拓展市場。一是汽車制造商跨界經營網約車業務。數字化轉型重塑汽車行業價值鏈,汽車制造商競相布局出行服務領域,以“制造+出行”模式切分市場,搶占用戶流量和數據資源,夯實未來智能出行服務基礎。2019年,廣汽集團、一汽集團等近十家汽車企業推出網約車服務,多數大型國有汽車企業已進入網約車市場。二是網約車平臺企業聚合資源拓展發展空間。網約車平臺企業以“聚合模式”在全國范圍內拓展業務,地方性網約車企業作為市場的底層力量,為“聚合模式”提供基礎供給資源。如美團點評在平臺上接入多家網約車服務商,聚合流量入口提升約車效率,將出行服務拓展至全國42個城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網約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