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K12在線教育市場消費人群分析:30-49歲人群是消費主力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30 16: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受疫情影響,在線教育市場在今年迎來了第二春。在線教育是以網絡為介質的教學方式,通過網絡,學員與教師開展教學活動。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互聯網進入中國,彼時以黃岡中學、北京四中等為代表的知名中學開設的網校,開啟了我國在線教育的序幕,“互聯網+教育”的模式得到認可。2016年在線教育開啟智能化時代,主要表現為VR、AI、云計算等新技術運用。目前,中國在線教育市場主要分為以下幾個細分領域:學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留學教育、職業教育、語言教育、興趣教育以及綜合平臺。其中,“K12”是指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教育,用作對基礎教育階段的通稱。

近日,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發布了《中國K12在線教育市場調研及用戶消費行為報告》。《報告》顯示,K12在線教育范圍覆蓋從學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學生群體是從幼兒園到高三的學生,家長的年齡隨之橫跨15年。

據《報告》數據顯示,目前30-49歲的人群是K12在線教育消費的主力軍,占比高達80%,20-29歲新生代家長占比12%,50歲及以上人群占比8%。值得注意的是,30-39歲這部分家長多為受過良好教育的80后,而呈現攀升趨勢的20-29歲的90后、95后家長,無論是自身實力還是教育觀念,種種因素疊加都讓他們對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視。

數據來源:中國科學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對受訪家長的學歷調研可以發現,K12在線教育用戶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有70%的家長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大專學歷占比21%,其他占比僅為9%。這一數據同時也意味著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對子女的教育越重視,也越能接受在線教學的形式。

數據來源:中國科學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報告》對受訪者年收入水平調研后發現,K12在線教育市場的家庭往往擁有較強的消費能力,年收入在10萬-100萬區間的中產家庭占比達83%,這部分家長往往也具有較高的學歷水平,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舍得為孩子的教育投資,是K12在線教育的消費主力軍。

數據來源:中國科學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報告》數據來看,K12在線教育的消費主力軍依舊集中于一二線城市,占比高達77%,其他城市總計占比僅為23%,在線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問題亟待解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K12在線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