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業“十四五”規劃展望:有哪些發展重點及發展目標?(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9 11: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展望“十四五”,全球新一輪產業分工和貿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國產業發展進入從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

同時,“十四五”時期也是建材工業轉換發展動能、改變發展方式,重點轉向高端、高附加值、產業鏈發展,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全方位地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期。科學編制建材工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對厘清未來五年建材工業發展思路、確定發展目標、明確發展任務、優化產業布局、指導行業高質量發展、為建材行業實現超越引領戰略邁上又一個新臺階具有重要意義。那么展望建材行業“十四五”規劃有哪些要點呢?

一、2019年建材市場回顧

2019年,建材行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化解過剩產能成果進一步鞏固,經濟效益明顯提升,產業結構逐步優化,行業運行情況總體良好。

生產保持增長。2019年全年,建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比整個工業增速高2.8個百分點,主要建材產品生產總體保持增長。其中,全國水泥產量23.3億噸,同比增長6.1%,平板玻璃產量9.3億重量箱,同比增長6.6%,商品混凝土產量25.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5%。瓷質磚、陶質磚、衛生陶瓷制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7.5%、7.4%、10.7%。

數據來源:工信部、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工信部、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價格有所提高。2019年建材產品價格水平同比增長3.3%,其中,2019年12月當月建材價格指數為116.79,同比增長1.0%。全國通用水泥平均出廠價格414.2元/噸,同比增長4.4%,平板玻璃平均出廠價75.5元/重量箱,同比增長0.2%。

效益持續提升。2019年建材工業規上企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5.3萬億元,同比增長9.9%,利潤總額4624億元,同比增長7.2%,銷售利潤率8.7%。其中,水泥主營業務收入1.01萬億元,同比增長12.5%,利潤1867億元,同比增長19.6%;平板玻璃主營業務收入843億元,同比增長9.8%,利潤98億元,同比下降16.7%。水泥制品、特種玻璃、衛生陶瓷制品、防水建筑材料、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制品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4.2%、19.4%、26.4%、15.4%、49.8%。

投資增長較大。2019年建材限額以上非金屬礦采選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0.9%,非金屬礦制品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8%。建材行業投資增長主要集中在建材新材料、節能環保技術改造等領域。

綜合來看,2019年建材行業整體運行較好,建材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產業布局逐步優化,但不容忽視的是,當前水泥平板玻璃產能過剩矛盾還沒有根本解決,總體供大于求的局面尚未改變,行業穩定運行的基礎并不牢固。全行業應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促新興、補短板、穩增長、調結構,推動建材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推進行業加快邁向高質量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