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禁抗”即將實施多家企業漲價 2020年飼料市場分析及展望(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9 14: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農業農村部公告顯示,自2020年7月1日起,飼料生產企業停止生產含有促生長類藥物飼料添加劑(中藥類除外)的商品飼料。目前,距離飼料禁抗實施還剩2天,在飼料原料暴漲的疊加之下,云南多家飼料企業通知漲價,漲幅50-100元/噸。

2019年,我國飼料產量達26184萬噸,與2018年相比略有上升。2019年,受生豬產能下滑和國際貿易形勢變化等影響,全國工業飼料產值和產量下降,產品結構調整加快,飼料添加劑產品穩步增長,規模企業經營形勢總體平穩。中國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飼料大國。飼料市場體量如此之大,而推進飼料禁抗,可以減少養殖業抗生素的使用,有利于維護我國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初,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導致了全國范圍的停工停產,這對飼料工業造成了一定的沖擊。隨著疫情的逐漸穩定以及政府大力支持民企發展生豬生產,促進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對其他養殖業也有所鼓勵,因此預計2020年,整體飼料產量與上年基本保持穩定。從長遠來看,未來10年,工業飼料總產量穩定增長,產品集中程度提高。短期內,預計飼料產量以穩為主,展望后期,飼料產品集中度逐漸提升,配合飼料占比將穩步增長,濃縮飼料占比將進一步下降。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飼料工業十三五規劃安排,到2020年,工業飼料總產量預計達到2.2億噸。其中,按產品類別分,配合飼料2億噸,濃縮飼料1200萬噸,添加劑預混合飼料800萬噸;按動物品種分,豬飼料9400萬噸,肉禽飼料6000萬噸,蛋禽飼料3100萬噸,水產飼料2000萬噸,反芻飼料1000萬噸,寵物飼料120萬噸,毛皮動物等其它飼料380萬噸。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飼料產量已經超過十三五預定目標,接下來一段時間將會有一個調整期。

2019年,全國飼料工業總產值8088.1億元,同比下降9.0%。其中,飼料產品產值7097.7億元,同比下降9.8%;飼料添加劑產品產值839.3億元,同比下降12.4%;飼料機械總營業收入60.5億元,同比下降19.3%;寵物飼料產品營業收入97.6億元。預計到2020年末,全國飼料產品產值將超7200億元。

數據來源:全國畜牧總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