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分析:總體產值達3450億元 增長14.4%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8 15: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18日,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在京發布《2020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2019年,我國先后完成7次發射任務,將9顆北斗三號、1顆北斗二號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至此,北斗三號所有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發射完畢,標志著北斗三號全球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三號衛星在廣域增強服務、全球短報文服務、搜索救援服務等方面都形成了鮮明的北斗特色,并在系統信號性能、系統傳輸和測距性能等方面實現了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技術的局部領先。

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領域主要行業應用市場保持平穩發展。尤其近幾年來,北斗創新應用已經深入融合到許多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之中,其他行業,如汽車、高鐵、能源、礦產、郵政、移動通信、交通物流、互聯網服務等領域的骨干企業,主動“+北斗”發展,逐步開拓形成企業新增業務,成為產業新生力量,從而極大促進了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的整體發展,對總體產值的貢獻正在顯著提高。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3450億元,較2018年增長14.4%。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產業核心產值為1166億元,在總產值中占比為33.8%。雖然受到多重客觀因素影響,核心產值增速明顯放緩,但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由衛星導航衍生帶動形成的關聯產值繼續保持較高速度增長,達到2284億元,有力支撐了行業總體經濟效益的進一步提升。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白皮書顯示,截至2019年底,國產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塊銷量已突破1億片,國內衛星導航定位終端產品總銷量突破4.6億臺,其中具有衛星導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機銷售量達到3.72億臺。目前,含智能手機在內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已超過7億臺/套,北斗應用正在諸多領域邁向“標配化”發展的新階段。目前,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企事業單位數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從業人員數量超過50萬。截至2019年底,業內相關上市公司(含新三板)總數為46家,上市公司涉及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相關產值約占全國總產值的9%。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