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基因測序行業政策一覽及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1 15: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前,生物技術在引領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現代生物技術的一系列重要進展和重大突破正在加速向應用領域滲透。我國政府為加快推進生物技術與生物技術產業發展,打造國家科技核心競爭力和產業優勢,對于生物產業,尤其是基因測序領域,加大了產業扶持力度,先后推出了多項相關政策、規劃等產業指導: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基因測序行業發展趨勢

(1)二代測序技術在較長時間內仍將為主流技術

二代測序技術由于其通量大、精度高、價格相對低廉等優勢,成為一種革命性的測序技術,打開了基因測序大規模商業化的市場空間,成為目前主流測序技術。由于單分子測序技術仍面臨測序成本高和結果準確度相對較低的商業化瓶頸,而納米孔檢測技術尚處于理論階段,因此二代測序在較長時間內仍將保持主流測序技術的地位。

(2)基因測序臨床應用發展空間廣闊

目前高通量測序技術的臨床應用主要為NIPT、遺傳病診斷、植入前胚胎遺傳學診斷和腫瘤診斷與治療四個專業方向。目前NIPT市場已較為成熟,市場正從NIPT向腫瘤、遺傳病診斷、心腦血管等方面過渡。雖然基因測序在臨床應用上的規模還不大,但是目前由于臨床證據不斷增加、患者和醫生認可程度的不斷加強、測序技術及生物信息分析技術的不斷提高、行業逐步規范和標準不斷完善,基因測序在臨床應用方面增長迅速。

(3)測序服務規模效應強,未來將以集中化外包為主要模式

基因測序儀器平臺價格昂貴、技術發展較快、運維成本高、通量大、操作專業的特點,使得基因測序的規模化效應較強,在測序量不飽和的情況下,購買設備和測序的成本都很高,科研機構、醫療機構等購買測序儀自行測序不具有經濟性,因此將測序服務外包給第三方測序服務提供商系最優選擇。在這一模式下,測序服務行業將不斷向中心化發展,呈現逐步集中的格局,大型測序服務商的業務市場占有率將不斷攀升。

(4)數據分析能力決定基因測序企業核心競爭力

隨著二代測序技術的數據產出量越來越大且越來越復雜,對測序結果的分析是目前基因測序行業最重要的環節。在數據分析過程中,首先需對測序儀器得出的原始序列文件進行質量剔除、序列匹配等一系列分析的基礎工作,其后通過測序數據與數據庫的對比,將原始數據轉換為可讀的基因及基因變異信息,再經過專業解讀將基因信息轉變為最終能被大眾理解的醫學知識,提供健康、醫療指導,不同環節涉及到計算機、生物、醫學等多領域的復合性專業知識,需要較長時間的經驗積累,體現了基因測序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5)多組學研究技術是未來生命科學和醫學研究的重要手段

生命系統是多組分互相聯系的有機體,是高度復雜的龐大系統,單一組分、單一層次的研究無法滿足復雜生物過程研究的需求,需要從多層次和多因素相互作用的全局性角度進行整合研究,才能完整地認識和揭示生命的復雜生理和病理活動。

美國國家研究理事會發布關于《邁向精準醫學——構建生物醫學研究的知識網絡和新的疾病分類法》的戰略研究報告,認為精準醫學的核心內涵是將個體的臨床信息和分子特征來構建一個涵蓋個體的基因組、蛋白質組以及代謝組等各種分子數據與臨床信息、社會行為和環境等不同層級、不同維度的數巨大的疾病知識網絡,并通過該知識網絡來支持精確診斷和個體化治療。

隨著基因組、轉錄組、蛋白質組、代謝組等研究技術的進步,以及生物信息分析技術的發展,高通量的組學(Omics)技術應運而生。組學技術整合了基因組、轉錄組、蛋白質組、代謝組等研究技術,為系統生物學提供了海量的實驗數據和先進的技術方法,是系統生物學和精準醫學研究發展的必要基礎。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基因測序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