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進中藥研發和產業發展 中國中醫藥產業鏈及市場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3 13: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2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并發表重要講話。會上,習近平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并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要加強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臺,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要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要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要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中藥產業作為我國醫藥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最重要的民族產業之一,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有著重要意義。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中藥的市場規模為3918億元,占中國醫藥市場的32.1%。2011-2015年,中國中藥市場規模的復合增長率為16.8%,遠高于GDP的增速。2016-2020年,中國中藥行業仍將快速發展,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806億元,復合增長率為8.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中醫藥產業鏈及細分市場分析

從產業鏈來看,中醫藥行業可以分為中藥材等原材料的種植、養殖,經過加工后成為中成藥藥材。除了可以直接進行中藥材貿易以外,在生產后還可以作為中藥飲片、中成藥、中藥配方顆粒等產品,在醫藥市場中流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1)中藥材市場

我國中醫藥產業鏈布局完整,中藥材的種植為中醫藥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總體來看,我國中藥材種植分布呈現不均衡性,從東北至西南由少增多,但常用藥材的蘊藏量仍以北方最多。2014年,我國中藥材種植面積超過4000萬畝;2017年達到5045萬畝。

我國中藥材主要集中在吉林、遼寧、河北、寧夏、甘肅、湖北、安徽、湖南、廣西、廣東、云南等省市。目前,各地推動落實《中藥材保護和發展實施方案》和《中藥材產業扶貧行動計劃(2017-2020年)》,中藥材的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張,商務部預計到2020年我國中藥材種植面積將超過6620萬畝(含林地種植面積),種植品種供應量或將進一步激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近年來,我國中醫藥市場不斷發展,隨著需求不斷增長,中藥材市場也擴大。2018年,我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達到1518.4億元;2019年約為1725.2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將近1919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