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猛漲搶占先機!中國挖掘機產業鏈上中下游及投資機會深度解讀(附企業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0 11: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工程機械協會發布5月挖掘機銷售數據。據統計,5月挖掘機銷量達到3.17萬臺,同比增長68%,在傳統旺季的結尾依然保持較好勢頭。在疫情影響的背景下,挖掘機銷量增長反映了各地經濟活動正在加快恢復,復工復產的程度不斷加深,同時也折射出中國經濟自身具有的巨大韌性和強勁發展潛力。

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基建領域對挖掘機的需求率先走強。而挖掘機的應用場景十分廣泛,除了修橋鋪路等傳統基建領域以外,新基建下的城市舊改、5G基站建設、充電樁建設等也將提振小微挖掘機的需求。挖掘機,又稱挖掘機械,又稱挖土機,是用鏟斗挖掘高于或低于承機面的物料,并裝入運輸車輛或卸至堆料場的土方機械。從近幾年工程機械的發展來看,挖掘機的發展相對較快,挖掘機已經成為工程建設中最主要的工程機械之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挖掘機挖掘的物料主要是土壤、、泥沙以及經過預松后的土壤和巖石等。挖掘機最重要的三個參數:操作重量(質量),發動機功率和鏟斗斗容。常見的挖掘機按驅動方式有內燃機驅動挖掘機和電力驅動挖掘機兩種。按照用途來分,則可以分為通用挖掘機,礦用挖掘機,船用挖掘機,特種挖掘機等不同的類別。隨著經濟生產工作逐步恢復,挖掘機市場再度活躍起來。而在新基建等利好因素的推動下,挖掘機市場投資前景明朗。

一、挖掘機產業鏈上游

從生產成本來看,挖掘機最重要的構成為核心零部件,包括發動機、液壓系統等,在生產成本中占比達45%;其次為鋼材,生產成本占比為20%。另外,其他零部件及制造成本分別占比27%、8%。

數據來源:CCAM、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核心零部件

發動機、液壓系統作為挖掘機的核心零部件,占生產成本比重達45%左右。目前,挖掘機設備中的核心零部件主要來自外資品牌,同時國產品牌市場份額也在提升。

據了解,自2012年以來,挖掘機行業整體價格呈下降態勢。除了噸位結構變化以外(主要是小挖和大挖占比提升,中挖份額萎縮),主機廠每年也有一定的降價壓力,并對部分零部件傳導。在部分外資品牌零部件漲價驅動下,本次漲價有助于穩定主機廠和零部件企業盈利能力,同時也帶動主機廠對于關鍵零部件的國產替代步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而2020年疫情沖擊同時為國產核心零部件廠商提供了發展機遇,提升市場份額。一是海外疫情控制不力,很大程度影響核心零部件的穩定供應。二是在下游需求彰顯韌性的形勢下,短期沖擊過后,國內主機廠選擇更多的核心零部件國產化,不僅利于降本控費,更有助于維護供應鏈的安全穩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