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餐飲百強榜單出爐:百勝中國/金拱門/海底撈位列前三(附榜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0 10: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烹飪協會發布了2019年中國餐飲百強名單,百勝中國、金拱門以及海底撈位列前三。2020年初以來,餐飲業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嚴重,2020年1-4月,全國餐飲收入8333億元,同比下降41.2%;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1786億元,同比下降38.6%。當前,餐飲行業積極調整備戰復工復業,進一步發揮拉動消費、穩定就業、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餐飲行業發展主題從“謀發展”轉換為“求生存”。

2019年,餐飲百強企業營業收入3273.8億元,同比增長9.6%,百強入圍門檻水平也進一步提高。2019年,餐飲百強企業營業收入占到全國餐飲收入的7%,餐飲業產業集中化程度不高。隨著餐飲市場進行資源整合、餐飲企業不斷做大做強,餐飲百強企業內部兩極分化仍然比較明顯。2019年度餐飲百強企業中,快餐、以及傳統正餐主導業態——餐館酒樓和賓館餐飲依然保持穩定的發展勢頭。火鍋顯示出強勁發展態勢。國際美食進入穩定增長階段。休閑餐飲、團膳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從區域來看,傳統餐飲產業大省仍具有較強的優勢,廣東、浙江、江蘇、安徽等地餐飲百強企業上榜數量、營收比重都在全國處于前列。總體上,東部地區企業優勢明顯,而餐飲市場發展新動力繼續向中西部地區延伸。

2019年,有11家餐飲百強企業達到千家網點級別,比上年增加2家;100家以下的企業有19家,比上年大幅減少16家。餐飲百強企業連鎖規模程度有所擴大,且穩步推進擴張步伐,加快進行城市版圖布局,三四線城市發展潛力逐漸顯現,并不斷創新探索,積極嘗試多元化多品牌運營。

目前,餐飲消費逐漸由發展型轉向享受體驗型和精準服務型消費,餐飲行業走向可高度概括為品質提升,即:由傳統餐飲服務業向現代餐飲服務業轉變。隨著消費需求愈加品質化、精細化,餐飲百強企業在餐飲市場中的引領作用越來越明顯。

資料來源:中國烹飪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餐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