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新增無人零售企業1827家 一文了解我國無人零售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9 11: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疫情的影響下,無人零售火了。據天眼查數據顯示,2020年1-5月我國新增無人零售及相關企業1827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近38%。狹義的無人零售指的是以開放貨架、自動販賣機、無人便利店和無人超市為主的實體零售中無人值守的部分,其中無人超市主要處于內測階段尚未大規模鋪開。無人零售主體集中在開放貨架、自動販賣機、無人便利店三類。雖然無人值守,但背后的管理仍然需要有人,只是人的角色有所變化,前端人員主要負責配貨、理貨和清潔。目前的無人零售可以“無人”(無人值守),也可以“少人”(少量管理員),或者靈活切換。

行業產業鏈

與無人零售行業關聯最密切的是其上游行業。無人零售商店行業的上游主要是信息技術行業、智能運輸行業、零售產品行業(日常用品、食物等)等。近年來,無人零售商店行業上游行業的技術更新不斷加快。

無人零售產業鏈全景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數據顯示:2017年國內無人零售市場(含自動售貨機)市場規模接近218億元,預計2020年將突破650億,三年復合增長率在44.4%左右。2017年自動售貨機整體市場規模約188億,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將突破450億,復合增長達到37.1%。

此外,從今年新增的相關企業地域分布來看,我國1-5月新增無人零售相關企業主要分布在東部沿海地區。

2017-2020中國無人零售市場規模及預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預測

未來市場三大無人零售模式將相互融合,運營商將會同時布局“機+架+店”的復合業態。同時,無人零售行業會隨著技術升級,和供應鏈優化,向規模化、精細化運營發展。

短期內,企業的運營重點在于供應鏈與管理效率的提升,包括企業進行技術算法提升,并將供應鏈進行網狀轉變,同時擴充或開發零售多場景,覆蓋主要消費場景,品類、商品組合進入精選模式,根據不同用戶個性化/精準化推送等。

從長期來看,企業的運營重點著力于精細化運營和體驗的進一步提升,包括根據數據反饋繪制更精準的用戶畫像,分析多維度數據,進行精細化運營,業務延伸、產品創新以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其中產品創新,包括研發自有品牌商品等。各期運營重點主要還是圍繞技術、數據、供應鏈三方面進行展開。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無人零售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